名州镇简介

发布日期:2022-02-15 14:10   作者:   发布机构:名州镇   浏览次数:次  

名州镇总土地面积166.7平方公里,总人口178796人,辖1个便民服务中心,21个行政村和8个社区。全镇共有7个党总支,55个党支部,2991名党员。镇内交通便利,242、307国道和青银、榆绥高速穿境而过,太中银铁路、包西铁路在境内交汇,是晋、陕、宁、蒙四省的交通枢纽,也是陕北地区的商贸集散地,素有“秦汉名邦”、陕北“旱码头”之称。是陕北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是西北革命策源地。

名州镇立足镇情,发挥区位优势,以发展社会经济为主线,以党建统揽全局,发展乡村振兴、落实民生政策,逐步走出了一条“农业园区引领,商业和服务业并举,文旅结合”的经济发展路子。全镇粮食播种面积达4.2万亩,果品基地建设面积达到1500亩;旱地农作物推广面积0.8万亩;2020年第三产业产值达39.7亿元。

农业强镇—裴家峁商贸综合批发市场,已成为榆林市北六县的蔬菜瓜果市场“集散地”和最主要的交易场所;裴家峁创新现代农业园区已建成设施大棚220座、山地果园400多亩、大型养殖场2个,据测算园区可实现年收入4510.47万元;商业立镇—2020年新增非公企业21家,专业合作社32个。全镇现有大型商贸城7家,大型超市9家,大型食宿娱休一体酒店22家,中小型企业38家,从事商品零售业的个体户2862个,商业网点320,从业人员近2.5万人。旅游旺镇—有疏属山景区 4A级旅游景区 ,文化广场景区、现代农业园区等一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有革命历史纪念馆、绥德地委纪念馆、绥德师范旧址等一批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先后被授予“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陕西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点城镇”“陕西省文化旅游名镇(街区)建设先进镇(街区)”等称号。

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突破。“十四五”期间,我镇将继续依托区位、交通、商贸、文化、旅游五大优势,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综合商业、黄土旅游三大优势产业,不断加快富民强镇步伐,全力构建和谐名州、幸福名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