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家硷镇人民政府单位介绍

发布日期:2022-02-17 17:14   作者:   发布机构:白家硷镇   浏览次数:次  

一、基本情况

白家硷镇位于绥德县城南10公里处,境内最大河流为无定河,流长7.5公里。全镇流域面积84.7平方公里,耕地6.17万亩,退耕还林面积1.18万亩,川地面积6000亩。辖16个行政村,共5621户15216人,脱贫村8个,脱贫户1095户3119人;辖1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781名。2021年,人均纯收入为11800元。

镇机关共有行政编制24人,实有29人;事业编制25人,实有48人。副科级以上领导18人。辖区设有司法所、卫生院、派出所、九年制学校、农商银行等5个驻镇单位。

二、党建引领,甜蜜探究

镇党委、政府坚持“山抓果、川抓瓜、沟抓畜”的总体发展思路,创新打造“甜蜜白家硷”党建品牌,基本形成了设施农业、山地苹果和规模化养殖的产业框架体系。全镇16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全部完成清零,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子9个。打造了高家渠、马家砭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2018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0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乡镇”。

(一)推动现代设施农业提质增效,发展“甜蜜产业”。积极构建“支部领航抓产业,党员带头建园区,基地示范带农户”新型党建示范区,依托全镇6000亩川水地资源优势,建成工厂化育苗基地3个,大棚种植示范基地2处。一是加大现代农业基础建设。2018年以来,在马家砭村、和谐村等4个村以“三变”改革为突破口,流转川水地310亩,建成日光温室大棚146座,打造有机无公害绿色瓜果蔬菜基地。二是加大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深入开展“双百工程”(在大棚种植和山地苹果管护等方面各培养100名技术能手),已培育出一批育苗、无土栽培、嫁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技术能手,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同时,发挥产学研基地科研示范作用,试验种植14种果蔬新品种,成功推广“脆世界四号”香瓜品种。目前,全镇已建成日光温室大棚685座,塑料拱棚2600个,套种面积4000亩,日光温室大棚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支柱产业,年产值达5000余万元,其中特色产业芝麻蜜香瓜已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远销省内外。

(二)推动山地苹果产业发展壮大,共享“甜蜜果实”。2019年以来,镇党委、政府立足本地资源禀赋,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在和谐村等8个村流转土地约1.6万亩至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打造成1.56万亩市级山地苹果扶贫产业示范园区。园区由陕果集团绥德公司与村集体按6:4比例经营,陕果集团绥德公司经营的6成每年每亩支付村里流转费55元。同时,园区长期雇用村民来果园打工,年均劳务创收可达230万元。目前,全镇共有山地苹果2.1万亩,其中挂果面积5400亩,核桃栽植面积3100亩,其余挂果后可实现经济效益1.17亿元。该项目共受益农户2363户6500人,将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构筑遏制返贫长效机制提供有力支撑。

(三)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实现“甜蜜梦想”。全镇共有规模化养殖基地35个,畜牧业产值已超6000万元。2019年以来,投资1000余万元在吴家沟村、高家渠村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新建2座1000头生猪养殖基地,推进生猪养殖产业优化升级。目前,全镇生猪养殖基本具备种猪培育、仔猪繁育、肉猪育肥全程饲养体系。高家渠村欣源牧业1000头散养黑毛土猪,在网上直播销售,已走上品牌化的路子。同时,积极培育绿豆芡、手工挂面等家庭手工作坊12家。强大的产业发展,让乡村振兴更加有基础保障。

(四)推动乡村旅游逐步成熟,打造“甜蜜小镇”。依托“党氏庄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优势,规划发展窑洞民宿、写生基地、休闲农业采摘园等乡村旅游项目,发展文化与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产业,将成为周边游客理想的“甜蜜小镇”。

(五)推动社会民生不断改善,过上“甜蜜生活”。近年来,我镇共实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40个,总投资2.72亿元,实现通村道路硬化全覆盖、安全饮水全覆盖、就近医疗服务全覆盖、宽带全覆盖、4G网络全覆盖,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2020年被省爱委会命名为“省级卫生乡镇”,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授予“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