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堂川镇简介

发布日期:2022-02-16 15:55   作者:   发布机构:满堂川镇   浏览次数:次  

满堂川镇简介

满堂川镇位于绥德县域中心,距县城17公里,全镇下辖16个行政村,总人口8105户23924人,全域面积162平方公里,设18个党支部,1079名党员。因杨家九代英雄杨满堂西征驻扎此地而得名,是陕北民歌《三十里铺》的发源地,也是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拍摄基地。

满堂川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并涌现出了一批享誉历史的知名人物,明代侍郎诗人马汝骥、抗日县长常汉三、英雄团长马建雄等;出土明代土洞式佛窟遗址,在陕西省属首次,具有十分重要的考古和文化遗产价值;郭家沟村和常家沟村先后被国家文化部、住建部等单位授予“中国传统村落”称号,其明清时期的窑洞建筑群错落有致,沧桑古朴。

近年来,满堂川镇紧紧围绕“党建创新立镇,生态建设美镇,特色产业富镇,乡村旅游兴镇,基础设施旺镇,精神文明励镇”六大战略,实施“五园三游一驿站”的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已形成寺坪中心村万亩核桃示范园、灵宝万亩山地有机苹果示范园,是省级特色产业小镇、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乡镇、省级卫生乡镇,榆林市旅游特色名镇,连续14年度被县委、县政府综合考评为优秀乡镇。2019年,满堂川镇党委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2023年11月,“说事堂”邻里解纷工作法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并获得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