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合镇镇情简介

发布日期:2022-02-15 11:01   作者:   发布机构:义合镇   浏览次数:次  

陕西省绥德县义合镇位于县城东30公里处,307国道、太中银铁路贯穿东西,交通区位优越。全镇辖39个行政村、

一个社区,驻镇单位18个,总人口29314人,总面积246平方公里。镇区由3个村1个社区组成,常住人口8600多人。

义合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因论语“朋友,以义而合”而得名。这里曾是晋陕商贸通道上的重要驿站、商旅集散地。秦汉之际,这里就是一方富裕发达的土地和守护北方门户的军亊重镇。北周在这里设义良县,金代设义和县,明清为义合驿、义让图、义让里,解放后设义合区、义合公社、义合镇。因隋代隶属雕阴郡,其时兴旺繁荣被称为“雕阴首镇”,一直享誉至今,现存的古镇民居小巷、紫台山景区、土城墙遗址,义和县遗址、二郎山烽火台遗址见证着这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千年古镇。

义合镇特色美食众多。刀刀碗托、“八碗五魁”、土炉月饼、黑粉、油旋等享誉周边。

这里是习仲勋、贺龙、林伯渠、齐心等老一辈革命家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目前保存完好的有义合区委大院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习仲勋旧居、边区群众报(陕西日报前身)报社旧址、义合会议旧址,属绥德“五馆一址”红色教育基地之一。

近年来,义合镇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奋力开拓创新,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兴产业富百姓,强基础转作风”的工作思路,真抓实干,扎实苦干,经济社会得到了长足发展。坚持“镇有主导产业、村有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打造了山地苹果、羊子养殖、香菇种植、菊花茶、蚕桑养殖、手工粉条、乡村旅游等七大特色产业,按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群众长效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探索走出了一条吕梁山贫困片区丘陵沟壑地区投资小、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贫益贫成效明显的发展之路。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个、全国巾帼脱贫攻坚示范基地1个,成功打造“焉头红”和“满山红”两个知名山地苹果品牌,全镇仅山地苹果和羊子养殖两项产业年可为群众直接创收近亿元。1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由过去的零收入,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其中9个贫困村突破50万元、3个贫困村突破100万元,带贫益贫成效明显。持续推进小城镇建设,创建特色旅游小镇。2016年至今,累计投入3000万元对居民区进行棚户区改造、古镇修复、道路院落硬化、环境美化、路灯亮化、河堤大道建设及河道清理管护、环卫等,镇区周边山体绿化2400亩, 镇区面貌及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提升。义合镇发挥交通区位优势,积极招商引资,镇区现有大小商铺200余家、年产五万吨轴承加工厂一个、粉条加工厂两个、规模养殖场13个,建成加气站 1 个、加油站 3 个。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全镇自来水入户率100%;村村通硬化路100%,户户通电100%,安全住房100%,村村通手机信号,29个村实现通4G网络。

下一步,义合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精神,不断夯实党建基层基础、优化产业发展结构,在特色小镇建设方面求突破,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名镇、经济强镇,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