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里铺镇镇情简介

发布日期:2021-08-13 17:17   作者:   发布机构:四十里铺镇   浏览次数:次  

四十里铺镇位于绥德城北17公里处,全镇总面积163.8平方公里,辖37个行政村(63个自然村)和1个社区,总人口约3.9万人,耕地面积12.64万亩,与名州镇、薛家河镇、石家湾镇、张家砭镇四乡镇毗邻接壤,交通便捷,区位优越,被誉为绥德北大门,无定河由北向南流经镇域中心,形成天然的阳背两川,山河相依,阡陌纵横。四十里铺镇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有据可考的历史可追溯至东周时期。早在东汉年间,此处即设里(富里)设亭(驹亭),是陕北地区行政建制最早的乡镇之一。镇域历史文化遗存富集,有李广寨、将军坪、兵操寺、王家峁等多处历史文化遗迹,出土汉画像石上百块。

四十里铺镇是国家级重点镇和市级重点示范镇,也是全县的经济大镇、工贸重镇,建筑工程业、石雕加工业、羊肉面特色餐饮服务业、商贸物流业构成本镇四大经济支柱产业。全镇文化资源丰富,自古以来就是陕北有名的石雕之乡、剪纸之乡、唢呐之乡、民歌之乡、柳编之乡,2021年被文旅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十四五”期间,四十里铺镇将坚持党建引领,生态立镇,以产兴镇,以镇促产,产镇融合,走建筑、石雕、餐饮、养殖和现代商贸物流服务业提质增效富民之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创全国重点镇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