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家河镇镇情介绍

发布日期:2022-02-15 11:08   作者:   发布机构:薛家河镇   浏览次数:次  

一、中心概况

薛家河镇,位于绥德县城北35公里处,占地83平方公里,属于典型峁梁状黄土丘陵沟壑区,东接满堂川乡,南邻韭园沟乡,西连四十里铺镇,北与米脂县杨家沟镇接壤,东北靠吉镇。薛家河镇辖薛家坪村、高家沟村、张家坪村、周家桥村、薛家河村、雷家坪村、雷家峁村、楼坪村、雷家后沟村、主天山村、谢大元沟村、周家沟村、朱麻硷村、钱田新村14个行政村,下设117个村民小组。辖区设有司法所、卫生院、学校、农商银行等4个驻镇单位。

二、立地优势

薛家河镇正居陕北文化发源中心区域的绥米之间。特殊的地理位置,多元文化的传播渗透,形成了这块地方独特的文化氛围。久远淳朴的民风民俗,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世代承传的家规家风,使这一方人:明理智慧、仁慈善良、勤奋务实、尊师重教、博才多艺、奋发有为。山水薛家河,人文原生地,是它最完美的概述。

三、发展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总原则,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总指导,坚持以县委关于全县十四五发展全盘规划为总路线,全面做好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与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战略衔接工作,结合我镇发展实际形成薛家河镇十四五“1234”发展总思路:

1是打好“文化之乡”这张名片,保护和传承好薛家河镇的传统文化艺术,发展全域乡村文化旅游,打造榆林“文化名镇”。

2是全面建成雷家峁现代化山地苹果园区。打造雷家峁全国知名山地苹果品牌,以点带面继续发展2万亩山地苹果;壮大周家桥小杂粮加工规模,完善市场化运营,带动全镇杂粮种植基地快速发展,形成全镇两大农业支柱性产业,助推全镇农业产业长远发展。

3是全力推动全镇石材产业持续性发展;积极配合长庆油田公司做好气井开发工作;壮大支持规模化养殖业在全镇蓬勃发展。

4是作好党建提升、乡村振兴、社会管理、重大的风险防范四篇文章。

具体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不忘初心再出发,确保思想不滑坡

(二)牢记使命勇担当,稳固脱贫抓振兴

(三)持续发力创平安,扫黑除恶保发展

(四)全心全意强基建,坚持推行放管服

(五)招商引资谋创新,百花齐放兴产业

1、全面开放绥德县薛家河镇文化分管和图书分馆工作,举办全县名歌大赛为载体,农民丰收节等重大文化活动。

2、全面建好雷家峁现在化山地苹果基础建设,打造全国知名山地苹果品牌,并市场运营化继续以4个村发展5000亩山地苹果。

3、壮大周家桥小杂粮加工规模,完全市场运营化,稳固发展小杂粮养殖基地工作。

4、启动第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在雷家峁,雷家坪,周家桥,薛家坪,朱麻硷率先开启乡村振兴工作。

5、完成全镇四个村石材产业土地空间规划和招商引资工作。

6、积极配合完成吉四路薛家河境内12.1公里的新建和改扩建工作。

7、建成薛家坪,薛家河村综合社区服务中心。

8、全面全力做好各村招商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四、产业现状

产业兴则百业兴,乡村振兴的根本是产业兴旺,近年来,我镇十分重视产业发展,大力助推产业发展,以产业为基础,提高乡村村民收入,确保本地群众稳定增收、安居乐业,形成了以山地苹果产业、小杂粮加工产业、猪羊牛养殖业、石材开采产业为核心的产业发展道路。

山地苹果产业:在雷家峁村积极开展“三变”改革,流转雷家峁集体土地3000亩,整合后的3000亩土地规模化、标准化栽植3年生短枝富士苹果大苗,果园成型后由雷家峁村集体和陕西果业集团各占1500亩产权,建成了雷家峁现代农业园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薛家河镇产业发展模式,稳固了全镇676户贫困户增收,带动了全镇贫困户务工收入不断增加,园区每年为全镇居民人均增收519元,带动雷家峁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约200万元。

小杂粮加工产业:投资150万新建周家桥小杂粮加工厂,已经逐渐踏入正规,目前年产量60吨农副产品,其中谷类40吨,豆类10吨,土豆粉条10吨。“周家桥小杂粮加工基地”还对全镇所有小杂粮实行收购,带动经济收益总额400万左右,覆盖全镇476户家庭,加工厂收益按照村委会60%(其中40%进行全村村民分红、20%转入村集体慈善基金)、第三方公司40%的占股方式进行分配。今年以来小杂粮加工厂在镇政府指导下利用直播带货、平台售货、线下零售、消费扶贫四种模式扶贫产品销售30吨小杂粮销售额达150万,目前已向全村村民人均分红120元,累计分红13万元。既带动了全村产业发展也带动了村民就业创业更辐射了全镇杂粮加工产业升级,有力加快了周家桥村脱贫致富的速度。

猪羊牛养殖业:大力扶植农村养殖业,鼓励百姓发展扩大养殖产业规模,坚持“走生态养殖之路,开发绿色畜牧产品”目前在全镇范围内,养羊5000余只,养猪6000余只,养牛1000余只,群众看到了受益,积极性越来越高,养殖范围不断扩大,猪、羊、牛产业发展成为薛家河镇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大支柱产业。

石材产业:薛家河镇薛家坪村、高家沟村、朱麻硷村、钱田新村蕴藏丰富的石材资源,经详细探查总计约1亿方,蕴含极大价值,按照当前市场对其进行估算,每毛方石材约500元,每成方月1000元,石材资源经济价值总计约500-1000亿元,通过发展石材产业,创造就业岗位,更多的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推动镇域经济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群众生活水平,为全县经济发展添彩增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