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魅力绥德 > 风味饮食
五魁
发布日期:2021-06-28 15:42   来源:绥德人文大观   作者: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五魁,是以猪、羊、鸡肉为原料制作的五种上等菜肴,即酥鸡、油炸丸子、烧肉、炖肉、清蒸羊肉(或猪肉转鸡),是绥德饮食中仅次于八碗的盛宴,是闹满月、过生日、婚嫁等重大喜庆宴宾的席饭。也有在五魁上添加一碗,为六碗,取“六六大顺”的美好寓意。

吃五魁不仅仅是一种口福,而是一种文化的体验。亲朋好友享受五魁席饭美味的同时,也可以从五魁席饭的丰富民俗内涵中,得到精神的愉悦和美好的期盼。

从席面上看,五魁或方或圆或片或块形状不同,或橙黄或棕红或红白相间色彩各异,真可谓色、香、味、形俱佳;五大碗肉食,可以佐证草原饮食文化对绥德饮食影响的源远流长,更体现出绥德人性情的豪爽、待客的真挚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欣喜。

五魁本为武魁,武魁是武状元。绥德人把宴宾最高礼仪的席饭称做武魁,源于绥德人崇尚武功、崇尚英雄的风尚。武功曾是人们防身自卫、守护家园必不可少的技艺,也是争取功名、立身创业、光宗耀祖的一种手段。“五”和“武”同音,更是五行学说和道教文化的最典型符号,把“武”改为“五”,武魁称做五魁罢了。

生日满月、婚嫁喜庆吃五魁席饭,把绥德人对福禄安康、吉祥如意,乃至生活幸福、事业有成的美好愿望在美食的享受过程中表征。

【网站编辑】薛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