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魅力绥德 > 风味饮食
羊肉丁丁饭
发布日期:2021-06-28 15:53   来源:绥德人文大观   作者: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次   打印

绥德的小米黄黄的,亮亮的,抓在手中润润的,一闻有股细细的、淡淡的香味。小米好吃好消化,性凉。

绥德的羊肉不肥、不瘦、不腻,又嫩、又香、有股灵味。做羊肉丁丁饭,应选当年肥山羊羯,拣去粘在嫩羊肉上的羊毛,清水洗净,羊肉在清水中泡半日,捞出切成肉丁。铁锅加入水,肉丁入锅水煮至半沸,换汤除膻,在羊肉丁锅里重新加入适量的水,加进花椒、生姜、金针、地椒叶、葱丝、辣椒,武火烹炖,待肉七成熟时,加入精盐、味精、香菜。九成熟时,加入适量的新米,由武火改为文火,羊肉汤的香辣味全渗入蒸煮熟了的小米中,米饭熟了,熄火,焖15分钟。开锅,羊丁丁米饭满室飘香,色泽喜人,不稀、不干、不燥。入口不腻,麻、辣、香、润、爽。

绥德的小米和羊肉先天就有缘分,羊肉丁丁米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王母娘娘能把牛郎织女分开,但无法把羊肉丁丁米饭中的羊肉和小米分开。哥哥妹妹深刻地领会了羊肉丁丁米饭的含意,恋人、情人、夫妻都爱吃肉丁丁米饭。“小米干饭羊肉丁丁汤,主意打在你身上”。吃了羊肉丁丁饭,恋人也好,情人也好、夫妻也好,盼望两颗心会牢牢地拴在一起,拴一辈子。

【网站编辑】薛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