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魅力绥德 > 古今大事
绥德大事记1960年—1969年
发布日期:2021-02-08 15:05   来源: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官网   作者: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浏览次数:次   打印

    1960年——1969年

    1960年 2月17日 县委遵照毛泽东同志“大养、特养其猪”的指示,发出“以养猪为首,大力开展多种经营工作”的指示。
    是年 上半年全县养生猪91,707头。
    截止到8月 全县办公共食堂4,143个,参加食堂的农户达85,714户,占总农户的84%,大部分群众不愿吃食堂饭。
    8月29日 县委决定: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及增产节约运动高潮。
    11月25日 县委抽调1,567名干部深入农村领导整社、整风运动。运动中把一些敢于对社会主义总路线和现行政策提出反对意见的人,说成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总路线,遭到打击、批判。全县被重点批判的有1,822名,其中贫下中农317名。
    是年 本县出现浮肿病,县委抽调一批医务人员深入基层治疗,并规定给患者每人每天供大豆制饼0.5公斤。
    是年 本县政法公安部破获以高锡祥、郝丕良为首的“中国人民救国党”反革命组织,惩办了首犯高锡祥。
    是年 投资19,000元,修建了面积约32,000平方米的人民体育场。

    1961年 2月5日 全县38个公社分别召开了公社全体干部会议(其余16个公社因发生灾情未开),集中整顿公社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满堂川公社党委书记谢维炳因搞多留自留地、包产到户、减少公共积累,被说成是瓦解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而撤职、开除出党。
    8月 撤大县,绥德、子洲、清涧、吴堡四县又分设。
    是年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精简职工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本县开始精简职工,连续四年共精简干部职工1,061名。
    是年 起,国家先后投资9万元建成位于西包线上四十里铺到吉镇段的“四吉”县级公路,全长31.8公里,途经3个乡镇17个村庄。
    是年 本县根据中央提出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将中学由25所压缩为7所,教职工由726人精简为276人。

    1962年 9月7日 绥德县两级干部会议召开,主要学习讨论了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修养》。
    是年 本县第一座水力发电站——胡家砭电站建成,并投产使用,总投资66万元,装机2台,功率400千瓦。

    1963年 7月10日 县委扩大会议召开,集中讨论“阶级和阶级斗争”问题,并决定7月底在苏家岩公社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简称社教)试点工作。12月10日,“社教”运动在全县展开。
    7月20日 绥德县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9月16日 中共绥德县第七届代表大会召开。

    1964年 5月18日 全县第二次人口普查工作展开。经普查全县总户数50,635户,总人口216,622人。非农业人口14,033人,占总人数的6.48%。
    9月26日 河底公社界首去山西三交镇的渡船过黄河时,由于严重超载,船舱进水沉没,死亡35人。
    是年 韭园沟村被评为全国发展农业生产十大样板中的陕北水土保持农林牧综合试验样板。
    是年 投资1万元,建成可容纳4,000名观众的灯光球场。

    1965年 11月 崔家湾公社副社长、武装干部薛士长赴兰州,出席西北五省(区)民兵工作会议,受到大会的表彰奖励。
    11月28日 吉镇、四十里铺、义合、枣林坪、崔家湾、辛店、张家砭7个公社分别建立了公安派出所。
    12月19日 绥德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贯彻执行《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目前提出的一些问题》(即二十三条)的决议。是年 四十里铺、崔家湾人民法庭成立。是年 三角坪公社改为韭园沟公社(驻地仍在三角坪)。是年 赵家铺到土地岔段的“满土”县级公路通车,全线长12.9公里,途经10个村庄。是年 和1976年国家共投资8.2万元。先后修通了吴定线上义合到马家川和马家川到吉镇柳湾段的“义吉路”,全线长31.1公里,途经3个乡镇14个村庄,是本县东部的一条重要交通道路。
    是年 秋本县承办陕西省篮球分区赛。

    1966年 6月2日 本县召开“把目前兴起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迅速推向新的高潮”的广播动员大会。
    8月29日 县委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的通知》。
    9月下旬 本县设立红卫兵接待站,至11月9日,接待红卫兵8,000多人。
    10月24日 绥德县第三次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单位和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召开。
    11月下旬 本县形成两派群众组织:一派称“绥德革命造反派十大联合司令部”(简称“大联司”),另一派称“绥德十大革命造反派指挥部”(简称“指挥部”)。
    是年 无定河暴涨,最大流量为3,630秒/立方米,造成重灾。
    是年 县委成立“文化大革命办公室”。同时抽调35人,组成文化大革命工作组,首先向绥师、高中、一中、卫校和义合中学五所学校派驻了工作组。
    是年 受“文化大革命”影响,林木横遭盗伐。
    是年 投资2.5万元,修通了崔家湾到河底段县级公路。

    1967年 2月2日 中共绥德县委、绥德县人民委员会分别被“红旗战斗队”和“捍卫毛泽东思想战斗队”“夺权”。
    7月21日 “大联司”与“指挥部”在本县党校发生武斗,受伤7人。次日,万余农民持棍棒、铁镢等器械进城武斗。
    10月 县公安局、县武警中队被“造反 派”“夺权”。
    11月 检察院被“造反派”“夺权”。
    11月5日 “大联司”50多人抢本县人 民武装部武器、弹药。
    11月16日 “指挥部”在本县城关一小架起机枪向住在供销站的“大联司”开火,并抢了县人民武装部、武警中队、县公安局的武器、弹药。
    11月24日 绥德、榆林、子洲、清涧四县的“红色工人指挥部”的部分武斗组织合围住在义合的“大联司”,为阻止合围,“大联司”炸毁了通往义合的刘家畔、三十里铺、赵家铺等地8处桥梁。
    12月4日 “大联司”围攻住在义合中学的“指挥部”,同日,“指挥部”追击“大联司”到卜家沟,两派发生枪战造成人员伤亡。

    1968年 1月4日 “大联司”与“指挥部”在薛家峁公社马家坪发生武斗,致人员伤亡。
    2月26日 “指挥部”在韭园沟公社召开“接管会”,会场被“大联司”围攻。
    4月25日 “绥德县革命委员会”成立。
    5月26日 在绥德一中召开“反右倾誓师大会”。会后以追查“暗杀队”、“别动队”等名义举办了“杀回马枪学习班”,有人员伤亡。
    6月 中国人民解放军绥德县公安机关军事管制小组(简称军管组)成立。
    7月 本县各人民公社改称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各生产大队改称生产大队革命委员会。
    9月4日 本县革命委员会转发了榆林专区革命委员会《关于严禁随便抓人、打人的通知》。
    同日 全县上缴各种武器476支,子弹4,000余发。
    是年 响应毛泽东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的号召,知识青年开始到农村插队(到1979年本县先后有3,684名知识青年下乡到农村)落户。

    1969年 3月 石家湾跃进渠竣工,渠首起于子洲县苗家坪村,于本县五里湾村止,全渠长24.5公里,本县灌溉面积为5,700余亩。
    3月25日 县革委会发出《关于精减城镇人口、动员城镇居民上山下乡支援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通知》,主要对象是当时被称作地、富、反、坏、右分子和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
    5月4日 县革委会发出《关于公办小学下放生产大队的几个问题的意见》。此后,全县408所小学全部下放到生产大队,由贫下中农管理;全县547名公办小学教师经调整安排到社队,实行民办公助。
    6月1日 县革委会召开传达贯彻“九大”精神干部大会,主要传达贯彻毛泽东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
    7月 全县发行《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5,322册、合订本1,173册,《毛主席语录》96,071册,毛主席画像508,812张。
    7月 全县集日由“插花集”改为农历每月初五、十五、二十五,同时对赶集人数实行严格控制,以免影响“农业学大寨”。
    8月13日 县革委会召开首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总结和交流了群众在“文化大革命”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表彰了先进,树立了“典型”。
    夏本县开始查处武斗事件,5月25日在龙湾举办专案学习班(历时一年零三个月)。

   


【网站编辑】薛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