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魅力绥德 > 陕北民俗
唱道情
发布日期:2018-06-27 09:14   来源:   作者:   发布机构:   浏览次数:次   打印

陕北道情是一种古老的地方民间戏曲之一,它以清涧道情为主体,溶合了部分三边道情和神府道情之精,渗透了部分草原文化之夜,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是黄土文化宝库中的珍品,在陕北广为流传,农民尤为喜爱,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平时吟唱随时可见,每逢春节之时弥甚遍地。

经过历史的演变和发展,加之受当地民歌小调的影响,陕北道情通过艺人们不断地加工提炼,形成了民间清唱形式的道情,被搬上了舞台。

陕北道情音乐优美,节奏明快,高亢雄浑,委婉清秀,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真正地体现了黄土文化的本质。特别是清涧的道情在全国有着较高的声誉,因而清涧被人们称为是道情的"窝子",在这"窝子"里的男女老少都有几刷刷(有本事)哩。很多评论家评论"清涧道情乐悠悠,男女老少都会吼,随口流唱不断头,尽情欢乐不知愁"。

【网站编辑】党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