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魅力绥德 > 陕北民俗
绥德定仙焉娘娘庙花会
发布日期:2021-04-19 09:55   来源:村村通民俗频道   作者: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浏览次数:次   打印

    定仙焉镇位于陕西省绥德县东南部50公里处定仙岭道西部焉口,北接吴堡县,南连清涧县,东面濒临黄河,是绥德县最偏远的一个大镇,因八仙之一的张果老慕其仙境歇息而得名。娘娘庙位于定仙焉镇何家碱东头土台上,娘娘庙原在腰崖峁,明代成化年间迁建于此。传说有年3月18日,一只千年老狐狸跑入腰崖峁娘娘庙,把娘娘庙的神牌衔到定仙焉何家碱东头土台上,人们发现神牌不在神台,就到处去找,在何家碱见到神牌端端正正地立在土台上,大家慌忙烧香叩头,拿来卦棰讨问原由,原是娘娘圣意。于是,大兴土木,新建娘娘庙于此。

    定仙焉娘娘庙花会涉及清涧、绥德两县河底、定仙焉、石盘、崔家湾、苏家崖、枣林坪6个乡镇64个村,64个村又分为6大神社,即王家沟社、寨山社、安沟社、郝家沟社、前李家焉社、-社。花会有大会、小会之分,大会指总会主办在娘娘庙上举办的活动,小会指轮办花会的村社在自己村里举办的活动。娘娘庙花会一年一次,会期三天,农历3月17日、18日、19日。18日为正日子,以给神敬献纸花树为主要活动,花树由六大社轮流敬做,每年两个大社,三年轮一遍,办18日、19日花会。17日的花树固定由定仙土焉村何姓人敬做,后来,何氏因生活拮据等原因,改敬献花树为只献神羊。18日正日子所办村社由讨卦决定。

    花会的程序及民俗活动

    1、接神牌

    确定办会的日期后,办会社的纠首、会长把神牌接回村里,安置在会窑正中供桌上,祭祀仪式完毕,天窗上插”有求必应”、”神灵保佑”等红三角彩旗,锁住会窑,每月初一、十五日纠首要去会窑点香叩头,鸣放鞭炮,村里若有求神许愿者,也于此日去烧香叩头。

    2、搭神棚

    农历3月15日,办会神社开始搭神棚。神棚由木椽、彩布搭成两间房子大小,四周挂以彩色纸吊,贴有对联。讲究点的神棚有一定的艺术性,人们模仿庙宇的形状,设有厦檐、脊兽、挑角、猫头滴水等。也有租赁的神棚,这类神棚主骨架由钢管焊接,易拆易装,装饰彩纸临时悬挂。

    3、定神羊

    神羊共5只,办会两大社各两只,定仙土焉何氏1只。神羊的选择比较讲究,不但要求体格健壮,毛必须是纯白色,羊角、羊脸都要好看。一经确定,要制作小牌牌,上写”供奉娘娘之神位”,挂于羊脖,挂了牌牌的神羊被人们视若神灵,吃好的喝好的,不能打不能骂,即使是吃庄稼、吃碾磨上的米面也不能撵,直到羊吃饱自行走开为止。养神羊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由羊主继续喂养,社里负责羊一年的吃喝,廪牲后归原主;另一种是把确定了的羊买下来,指定专人喂养,社里负责羊的吃喝,廪牲后,羊归神社,或当场出卖,或宰杀,按份分牲。

    4、做花树

    花树共有5树,头树花9层,二树花8层,三树花7层,四树花6层,五树花5层。头树花高约5米,五树花也高于3米。另有引乐鼓花五串、丈八高的纸塔1串,纸制金瓜、斧钺、朝天镫、大刀等皇帝出行时用品一套。古时办花会,花树都是村里的巧手男女自行制作,现多雇纸作艺人到村里制作。花的制作材料为麻纸,工具有剪刀、斧头、锯子、钳子、刷子等,花折叠好用剪刀剪出花叶花蕊后,根据各类花的颜色,用刷子上彩,每树花有花105朵,8寸大小。花做好后,做花树,花树主杆现砍镢把粗的树枝,去掉树叶,主杆上捆以干草,花扎于干草把上,顶部扎以枝花,远看就是鲜花盛开的花树。花树上的花朵多牡丹、莲花、向日葵,均取吉详喜气、富贵连年之意。

    5、廪牲

    廪牲在农历3月16日进行。是日晨,做花艺人要打扮神羊,用大木梳子把羊毛梳的顺顺的,给羊角上缠上红纸,牌牌清洗干净,缠上银纸,写上”供奉娘娘之神位”,挂于羊脖。由鼓乐前面引路,粗吹细打,前往定仙焉娘娘庙。到庙上,羊拴于殿前,等五只神羊到齐后,开始廪牲。廪牲村顺序是先办18正日子的村、办19日花会村、何氏。廪牲时每个社的纠首会长要到娘娘神位前上供、焚香、叩头,叩完头把自己村的神羊拉到正门前,给羊身上、耳朵内泼撒或灌酒水,如羊浑身抖动,就算神领了,如不抖动,反复泼散、浇灌,直到大幅度的抖动为止。廪牲后的神羊或归原主,或卖,或宰杀分牲。定仙焉何氏的神羊是真献神,廪牲后宰杀,心、肝、肺、头肉、本身肉一小块,炒一盘,连同剥皮后的全羊再次抬往娘娘庙献牲,五味及面献卷献于神前,全羊身插刀子一把,羊头用羊护肚油盖脸,纠首及何氏族人烧香叩头后,才揭羊脸,抽掉羊身上的刀子,据说,羊身上插刀是让娘娘用来割肉吃的。

    6、请神接神

    农历3月17日,总会所有的会长、纠首全部在娘娘庙前沐脸净手,上供、焚香、叩头,迎请各位娘娘回归神祗,享受善男信女的香火。并在各殿侧墙上挂住神纸塔,纸塔开单不开双,五层五剪子剪就,俗称”藏墙”,据说,这是给过路看红火的神神准备的,一拐角上能住一位神,一串藏墙上能住好几百个神。接着办正日子花会的村社焚香叩头,恭请娘娘回村。神台前木刻娘娘坐的雕花楼轿在鼓乐、鞭炮的齐鸣声中被抬到了殿外,虔诚的纠首们给楼轿绑上两根轿杆,四个抬轿的抬起楼轿,顿时鼓乐再起,炮仗轰鸣,彩旗队、鼓乐、楼轿依次而行,一直抬回村里。现在,楼轿一出村,鼓乐停止,楼轿被抬上了三轮车,其余人等分乘摩托、三轮车、小车回村。请神队伍快到村边停下来,继续原来顺序,鼓乐声中逶迤而下。到村口时,男子箍一挽花白羊肚毛巾,女子腰部系枕巾或腰布,跪在路两边,楼轿一到,叩头礼拜。楼轿到神棚前,卸掉轿杆,把楼轿安放于神棚正中间。稍憩片刻,给娘娘上供、上小花树。上供时,鼓乐队要到会窑迎供、迎花。供品有八碗、食盒、献面、献卷,食盒内塑面与瓜子组合而成的彩色松苔、小鸟、麒麟等。供品摆放完毕,先由纠首会长烧香叩头,接着合村男女拥往神棚前,整把的香、整合的黄裱扔入香火盆,跪地叩头,场面极其壮观。晚上村里举办秧歌、二人台等活动,活动前尚唱神歌唱完神歌,活动开始。办19日花会的社在18日赛花仪式全部完毕焚花后,请上娘娘回村,活动相同。

    7、跪庙、买儿女花、祈药、扫庙

    农历3月17日夜,欲求儿女的信男善女要两口儿相跟到娘娘庙正殿跪庙,要跪到鸡叫前后点头香的人们进了庙才可以起来。

    8、迎花出行

    农历18日天不亮,办花会村的人们就全部结合到会院,吃过河捞臊子面来到神棚前,焚香叩头,各执其事,出行车辆、摩托、彩旗及秧歌队等早已按序排列。所有扛花的精壮后生及乐队来到放花处,从窑内取出花,纠首焚香、奠酒,在鼓乐的导引下来到神棚前,花树放于高桌,因花树高大,一树花需3个精壮后生扛抬,尚配一个扛花树石底圆盘的人跟进,保护花树,一防抢花,二防损坏。

【网站编辑】柳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