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魅力绥德 > 陕北民俗
抬龙王
发布日期:2021-04-19 09:55   来源:网络   作者: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浏览次数:次   打印

    抬龙王,又叫抬龙王爷,它是庄稼人所有求雨活动中,最悲壮、最声势浩大的一种。

    龙王爷是庄稼人一生最崇敬最惹不起的神灵,龙王庙也几乎村村有。虽然村村都有龙王庙,可这许多个龙王爷中间,就有个灵验和不灵验的问题了。困此,抬龙王爷前,一般都会选附近村子里最灵验的那一位,不一定就抬自己村中的这一位。这样,就有个请龙王爷的问题了。请龙王爷,也不真是把龙王庙中的龙王爷(塑像)请到自己村中来,而只是请来龙王爷面前的木牌位——那牌位上自然写着这位龙王的名号。头一天请来的龙王爷,要先安放在自己村中的龙王庙中,让它好好歇一夜。真正抬龙王爷的活动,都是在第二天才进行。

    第二天,把请来的龙王爷和自己村原来的那位龙王爷的木牌位,一同置放在一个专门扎成的楼子(轿子)里,由一帮身强力壮、赤脚打片(光脚片不穿鞋子)的好后生,吃上一顿简单的早饭,再伙同村子里男女老少黑压压的一片人,向两位龙王爷跪拜哭述上一番,把久旱无雨的苦情说一遍。说:“老王爷老价呀,降喜雨。庄稼苗苗晒干了,毛脑女子晒焦了,再不下雨就没有活法了。龙王爷老价呀,降喜雨。”其虔诚和心如油煎的神情,既昭然若揭,又催人泪下。这么着跪拜哭述一番后,这一支抬龙王爷的队伍就该向村外头出发了。

    龙王爷是个神,神就要有个神的架势和威风,这威风自然就要表现在抬龙王爷的全部过程中。比如说,这抬龙王爷的人手不都是些赤脚打片的后生么?可这些赤脚片后生们,只要将龙王爷楼子一抬上肩头,就无所畏惧了,崖也上,沟也下,圪针林里也敢过,乱石片中也敢踏,就仿佛都变成了刀枪不入的神汉,刀山火海都敢闯。

    在通常情况下,抬龙王爷的队伍从早饭后出发,在中午12点前后,要落脚到附近另一个龙王庙,在那里吃午饭,在那里再哭述和跪拜上一番。抬龙王爷返回时的目的地,第一是请的那位龙王爷的庙,要把作为客神的龙王先送回家,然后再把自己村里的龙王爷抬回来,安放好。这么着,差不多也就蓟了太阳落山了,这一次抬龙王爷的活动也就结束了。

    接下来,人们就眼巴巴地等着这位龙王爷响雷打闪下雨了。要是抬罢龙王爷以后,天上还是不下雨?那可怜的庄稼人就再没有别的办法了,就只好在心中咒骂龙王爷瞎了眼,存心不要这一方百姓了!——这神和人之间。有时候也会翻脸的,既然龙王爷不下雨,不和他翻脸还怕什么?

【网站编辑】柳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