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魅力绥德
当前位置: 魅力绥德 > 绥德概况
绥德县情简介
发布日期:2023-05-05 17:10   作者: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次  

——地理人口。绥德县位于陕北腹地,榆林市东南部,东经110°04′~110°41′,北纬37°16′~37°45′,县境东西长56公里,南北宽51.6公里,地势东北高,西南低,海拔607.8米—1287米。地貌特征为典型的峁梁状黄土丘陵沟壑区,地貌基本结构是“三个为主”:即全县土地以峁梁沟坡地为主,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63.6%,在峁梁沟坡地中以坡地为主,占85.7%,在坡地中以25度以上的陡坡地为主,占51.24%。全县土地总面积185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16.01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89万亩。绥德属温带大陆性半干旱气候,年平均降雨量452.5毫米,年平均气温10.4℃,无霜期202天。全县辖15镇1中心11个社区339个行政村,2022年末户籍人口34.53万、常住人口25.29万人,城市建成区面积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为45.40%。

——建制沿革。绥德之名始于北朝,取“绥民以德”之意。绥德上古为五龙氏地,夏商为雍州地,春秋为赤翟、白翟之地,战国属魏上郡,秦设上郡(为秦三十六郡之一),汉为翟国,三国两晋时为州地,隋唐为绥州、雕阴郡,宋为绥德军、绥德州,明为延绥镇、绥德州,清为直隶州。1913年废州设绥德县,隶榆林道。1933年撤销道制,绥德县直属陕西省。1944年,绥德分区增辖新成立的子洲县。1948年,绥德分区又增辖横山县、镇川县。1949年,绥德分区改属陕北行政公署(驻地延安)。1950年,绥德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改为绥德分区专员公署(绥德专区),隶属陕西省,辖绥德、米脂、佳县、吴堡、清涧、子洲、子长、延川等8县。1956年,绥德专区撤销,划属榆林专区。1958年,清涧、子洲、吴堡3县并归绥德县,1961年划出。1969年榆林分区专员公署(榆林专区)改称榆林地区行政公署,绥德县属之,一直沿袭至今。

——历史名城。绥德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仰绍文化时期就有人类繁衍生息,素有“上郡古邑”“秦汉名邦”“天下名州”等美誉。历史上秦长子扶苏含冤自刎于此,留下“至今谷口泉呜咽,犹似秦人恨李斯”的呜咽泉村。大将军蒙恬在此北筑长城、南修直道、西拓银川并与扶苏长眠于此,留下“生前造就千支笔,难写孤臣一片心”的造笔传说。汉武大帝亲率18万铁骑巡边于此,飞将军李广曾率部驻守,并留下射虎传说。“落雁”之貌的王昭君出塞时惊落飞雁于落雁砭村,千古才女蔡文姬于此归汉时留给韦庄《绥州作》里无尽的喟叹。这里传说是三国第一猛将吕布的诞生地,也是抗金名将韩世忠的故乡,故有享誉天下的“米脂的婆姨绥德汉”。陈陶《陇西行》中“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道尽了古帝州的沧桑,原生态的信天游和陕北民歌《三十里铺》更是让绥德传唱天下。

——红色圣地。绥德是陕北革命老区,是榆林地区红色资源最丰富、最集中、最有代表性的地方,是中央红军在陕北的落脚点,是陕甘宁边区的改革试验示范区,更是转战陕北和开启解放战争的中转地、出发点。作为陕甘宁边区的北大门、大后方,绥德分区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都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创建于1923年的省立第四师范学校(绥德师范)是李大钊革命火种的播种地,陕北最早的中共党团组织在此成立,学校也成为西北革命的活动中心。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抗日军政大学总校、警备区和359旅司令部先后驻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绥德战斗生活过,王震、习仲勋等革命前辈先后在绥任职工作过。习仲勋同志称绥德为“革命英才的摇篮”,齐心老人家称绥德为“西北革命策源地”。目前,全县正统筹推进教育研学旅游和生态民俗旅游融合发展,完善“一馆五址”项目建设,积极主动与延安对接、互联互通,挖掘、盘活、拓展全县和周边县区100余处红色遗址和先贤旧居,做强绥德红色教育品牌,将绥德打造为全国知名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文旅之乡。绥德是举世公认的陕北民间艺术荟萃之地和陕北文化的中心腹地,享有文化部命名的全国民歌、秧歌、唢呐、石雕和剪纸之乡五项殊荣的全国文化先进县和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绥德县现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3项(陕北秧歌、绥米唢呐、绥德石雕),传承人5名;省级非遗名录11项(陕北秧歌、绥米唢呐、绥德石雕雕刻技艺、绥德踢场子、绥德炕头石狮子、绥德剪纸、绥德寨山柳编技艺、绥德定仙焉娘娘庙花会、绥德平安书、绥德民间泥塑、绥德年茶饭),传承人15名;市级非遗名录23项,传承人61名;县级非遗名录五批十大类89项,传承人123名;拥有省级非遗项目生产性保护示范单位1个,省级非遗工坊3个,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单位3个,市级非遗传习所5个,县级非遗传习所26个、传习基地29个,非遗保护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在陕北地区占绝对优势。绥德县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获“陕西省旅游扶贫示范县”“西北地区十大旅游潜力县”“中国最具投资潜力旅游名县”等荣誉称号。全县现有创新现代农业园区、绿源生态园、郭家沟影视基地、上河源、合龙山5个AAA级旅游景区,名州古城和郝家桥2个AAAA级旅游景区,打造全国文化强县、西北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县。

——区位枢纽。绥德有“四省通衢”“西北旱码头”之美称,历来是连接陕晋宁蒙四省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是陕西省四大交通枢纽中唯一的县级城市,更是全国路网“八纵八横”的支点之一。境内西包铁路、太中银铁路和规划建设中的延榆鄂高铁、太绥高铁,307国道和242国道,青银高速、榆蓝高速均在绥德县境内交汇,目前已建成榆林南部最大的火车客运中转站,拥有榆林南部最大的汽车客运站,铁路客运线辐射西北各省和晋冀鲁豫京津等地区,是陕北乃至西北地区物资集散地及能源资源深度转化的重要承接地。未来,随着黄河口岸码头和通用机场项目的建成投运,绥德县将形成四通八达的水陆空三维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绥德是榆林南部及周边县区的教育中心、医疗卫生中心、商贸中心,被定位为榆林副中心城市、吕梁山片区区域中心城市、国家黄河公园中心城市,被确定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县、全省网络货运经济首批试点县,获得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

——农业强县。绥德是陕北地区传统的农业大县,农业生产历史悠久,农耕文化发达,是世界公认的苹果最佳优生带。目前,全县共培育省市县三级农业产业园区49个,山地苹果种植面积23万亩,红薯种植面积4.8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78.56万亩,蔬菜种植面积3.7万亩,羊子饲养量36.5万只,生猪饲养量23.8万只,2022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34.89亿元。全县现有全省首个县域公共品牌“绥德范·臻陕北”,石雕、红枣、核桃等8个产品获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国家有机认证示范县创建资格评审,在杭州、扬州、西安等地投入运营30个绥德好产品品牌形象店,与西农大合作建立全市首个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和3个试验基地,引进陕果集团建有榆林南部地区最大的万吨苹果保鲜冷藏库。成功创建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基地)、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县。赵家坬园区被确定为全省“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列入全国干部教育教学点,全县正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县。

——工业新城。绥德位于陕北石盐矿床的中心地带,岩盐资源十分丰富,氧化钠含量和厚度属全国之最,盐层覆盖全境,储藏总量约1.3-1.8万亿吨,平均每平方公里储量6.5亿吨,埋藏深度2200米,矿床厚度300米,氧化钠纯度高达99.8%,丰富的岩盐资源使绥德成为全国最适合发展盐化工业的地区之一。全县围绕石雕产业园区、轻工园区、农业示范园区和产业创新园区“四大园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以产业创新园区为平台,推进镁合金板带材、天然气、岩盐等项目建设和资源开发,形成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引领南部县区镁合金新型材料工业、特色石雕及农副产品加工业、公铁联运和网络货运等产业发展,打造区域新型工业中心、西北现代物流新高地。

——美食天堂。绥德历来为九边重镇,历史上多种文化交汇、胡汉交融,后来相对封闭的环境保留了较多上古汉语特点的方言,也造就了源远流长的美食文化,被誉为陕北美食天堂。现有羊肉面、黄馍馍、油旋、羊杂碎、碗托、黑粉、猪头肉等20余种小吃,曾被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等报道。特别是四十里铺羊肉面因其面片筋道、羊肉香酥烂、汤汁浓郁而著名,经过上百年的烹饪传承,逐渐走出绥德、走向全国,店铺超过千余家。目前,全县正积极引资建设“陕北绥德美食城”,使绥德名小吃变成美食大产业。

——县域经济。2022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0.18亿元、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地方财政收入较年初预算增收14.2%,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9%和6.9%。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5亿元,增长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7%左右。

【网站编辑】党小雨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