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魅力绥德 > 生态旅游
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旧址
发布日期:2021-07-12 15:47   来源:绥德县文旅局   作者: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次   打印

1923年春,陕西省教育厅派督学高竹轩到绥德,以城内雕山书院(今实验中学)为校址,成立省立第四师范学校(简称四师),校长高竹轩。1924年夏,由北大毕业的绥德籍共产党员李子洲接任四师校长。在李大钊的直接领导下,李子洲从北京各高校聘请了一批进步大学生任教员,辞退原教职员中的封建腐儒,大胆改革旧的教育制度,在积极分子中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等进步团体,并逐步培养了一批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革命青年。11月,在四师秘密建立起陕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绥德(四师)党小组,直属中共北京区委领导。此后,陆续健全了党、团的各级组织。大革命失败后,多次被国民党查封,但四师的革命活动从未中断。绥德解放后,被边区政府接管,四师实际上已成为党培养各级干部的学校。从四师走出的刘澜涛、马明方、张达志、马文瑞、马尔赤、贺晋年、李景林、耿红、贾拓夫、白介夫、任远、王立庭、常黎夫、白明善、白如冰等党政军高级干部百余人,科教文卫各条战线上的精英更是遍布全国。新中国成立后,继续培养各类师范生。2001年迁入新校址,旧址改建为县实验中学。

【网站编辑】薛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