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魅力绥德 > 绥德年鉴
2019绥德年鉴
发布日期:2020-04-13 16:56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次   打印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五大中心任务”,着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0.55亿元,增长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5%;完成财政总收入7.59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42亿元,增长80.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32亿元,增长5.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9162元和10989元,增长8.5%和9.7%。较好地完成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主要体现在以下九个方面:

    (一)补短板、强弱项,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完成年度减贫773户184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5%。落实“八个一批”帮扶政策,整合涉农资金4.58亿元,兑付到户产业资金1465.26万元,带动贫困户6092户16736人。移民搬迁入住率达100%,旧宅基地腾退回收率为98.4%,实施住房质量安全提升467户,住房安全率达99.9%。续聘生态护林员360名,发放生态补偿资金535.47万元。全年累计发放资助金和助学贷款2255万元17911人次。拨付低保、五保、临时救助等补贴1.15亿元,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住院报销9934万元1.4万人次。投放扶贫小额贷款1492笔7197.43万元,贫困户就业创业人数达9185人。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164处,修复农村水毁公路38条。投入资金3450万元实施邗绥扶贫协作项目6个,绥德社区就业扶贫服务中心开工建设。消费扶贫暨农民丰收节等活动签约销售858万元,杭州、扬州、西安等地18个绥德好产品品牌形象店投入运营。陕西合力团干部教育公司全年累计培训3095人次,“万企帮万村”投入资金3244万元,帮扶贫困群众4930人,中电科在绥扶贫案例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企业精准扶贫综合50佳。举办“绥德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130场次。完成历次中省市各类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106条,长期坚持89条。贫困县摘帽目标顺利实现,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榆林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获“榆林市脱贫攻坚特别贡献奖”。

(二)育主体、创品牌,“三农”基础全面夯实。加大“一主多副”产业布局,注重农业市场主体培育,全年新建县级产业示范园10个,累计打造省市县三级园区80个;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农业主体34个,累计建成965个,赵家坬园区被省委、市委确定为“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成“三变”改革试点村8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达285个,义合镇墕头村被评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建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现场教学点3个,完成培训150人。强化品质品牌品种建设与管理,推广应用山地苹果、沙地红薯等27个品牌资源。完成退耕还林1.5万亩、森林抚育11.75万亩、绿化1万亩;实施人工种草3.2万亩,建成规模养殖场310个。实施淤地坝除险加固33座,有效利用已淤坝地2809亩。全县蔬菜种植面积3.3万亩,果产业种植面积4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78.8万亩,畜牧业产值达4.5亿元,农业年总产值达20.39亿元。投入资金4960万元,打造以袁家砭村为代表的省市乡村振兴示范村10个,完成农户宜居改造1587户,建成卫生厕所1142座,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三)夯责任、优环境,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夯实领导包抓责任制,破解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严厉打击吃拿卡要、恶意阻工等违规违法行为,为项目建设投产营造良好环境。全年安排新续建项目99个,年度投资74.33亿元,其中扶苏文化苑二期主体工程、二郎庙坡改造主体工程等12个市级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县城西过境公路、恒大小学等33个县级重点新(续)建项目完成建设,县中医医院、城东完全中学等40个项目开工建设。积极参加西洽会、煤博会、农高会等招商引资推介会,全年累计成功签约项目23个,引资额达28.26亿元;招商引资项目省外到位资金7.56亿元,省内到位资金7.05亿元,完成率分别为100.77%和100.68%。

(四)调结构、促转型,实体经济平稳增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全县新增市场主体2725户,新增“五上”企业22户,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1.8%。大力发展电商经济,全县共建成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电商服务站117个、农村电商代理点219个,实现了行政村电商服务站全覆盖,网络零售额突破1.54亿元,线下交易额达11.8亿元。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毛绒玩具社区工厂带动就业200余人,实现年产值1200万元。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累计清理拖欠83家民营中小企业账款1.79亿元,完成“清欠”总任务的50.38%。推进产业创新园区改革,陕果产销服务中心、绥德石雕传习基地等5个项目进展顺利,园区入驻企业50家,完成总产值58.99亿元。其中,省级无车承运试点企业25家,实现营业收入54.74亿元、税收4.35亿元,为地方财政贡献4000万元,公铁联运、卡友之家等物流实体经济稳步发展;志强枣业、天鹏畜禽等5家企业完成产值1.2亿元,镁合金产品销售500多万元,强盛黄芪出口创汇100多万元,68家石雕企业和石雕加工户实现年产值1.6亿元。同时,园区成立全市首家院士工作站,为全县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五)重开发、创特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一馆五址”项目进展顺利,绥德革命纪念馆建设获中省批复,绥德地委旧址、绥德师范旧址进入布展阶段,359旅旧址完成公共基础设施改造,西北局及义合会议旧址基本竣工,郝家桥革命旧址完成布展。成功举办全国门球赛、全市体操锦标赛等20多项赛事,圆满完成“我在绥德过大年”“秦岭与黄河对话”等主题活动,全年旅游接待人数368万人次,增长19%,旅游收入21.31亿元,增长17%。义合镇创建为市级旅游特色名镇,名州镇赵家坬村、白家硷镇东贺家石村创建为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加强农村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建设村级文化阵地72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率为95%。绥德县文化馆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陕北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成功赴深圳、澳门演出,器乐合奏《庆丰年》获全国第十八届群星奖入围奖,名州文化旅游街区在全省31个文化旅游名镇建设中排名第四。

(六)强功能、提品位,城镇建管齐头并进。持续推进城乡增减挂钩工作,一期流转收益1.05亿元,二期220.6亩通过省上验收,三期项目有序推进,增减挂工作全市排名第一;国土三调工作位列全市第一方阵。争取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三年专项资金3亿元,重点支持灾后重建和教育民生等13个项目。推进城市天然气供气管网、南关片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完成龙湾滨河路道路及管网工程、张家砭河道疏浚等项目建设,投资2.8亿元的县城污水厂及管网恢复重建工程建成投用。打造区域交通枢纽,县城西过境公路、绥延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火车站、汽车站年客流量超660万人次。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田庄等4镇农村环境卫生市场化管理试点工作,顺利通过市级环境卫生及环境保护专项考核、省级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技术测评,圆满完成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验收工作。严格贯彻新《环保法》,扎实推进铁腕治污20项攻坚行动,火车站排污口等4个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107个“四乱”问题完成销号,无定河辛店断面水质整体良好,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拆改燃煤锅炉29台,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282辆,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全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63天。

(七)惠民生、聚民心,幸福指数持续提升。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全年新增各类公益性岗位91个,城镇就业2210人,失业人员、困难人员再就业1145人,转移就业6.8万人,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为180名农民工讨回“血汗钱”286万元。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推进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32.93万人。养老服务事业加快发展,57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和6所区域敬老院服务人数3000多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通过验收,每年拿出2000万元用于教育工作奖励激励,绥德中学高佳同学成为全市唯一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学生,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校区顺利招收大学生530名。稳步推进南部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县中医医院开工建设,3所镇卫生院中医馆全部竣工,患者县域内就诊率90%以上。加强食药市场监管,全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全年办理公交一卡通5.8万张,惠民补贴800余万元;新增机动车停车位738个,非机动车停车位602个,城区居民出行更加便捷。

(八)保平安、抓稳定,社会治理成效显著。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绥德”创建活动,全年破获刑事案件291起,刑事拘留226人,逮捕159人,查处各类治安案件1038起,行政拘留550人;强制隔离治疗中心启动运行,强戒吸毒人员184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绥德县荣获2019年度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县和全省平安县称号。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成立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站15个,办理各类案件328件。落实信访事项包案化解责任制,县级领导累计接访19批339人次,妥善化解一大批疑难信访事项,信访形势明显好转。多措并举防范金融风险,累计挽回非法集资经济损失4.97亿元,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3.2%。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成立16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九)转作风、提效能,政府建设全面加强。坚持“高效、为民、务实、清廉”服务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2019年“两会”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74件,已办理和正在办理72件,占建议提案总数的97%,回复“县长信箱”留言162条。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优化审批事项清单831项、进驻大厅办理事项721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76%以上,审批时限压缩率达67%。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修养进一步加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741件次,立案244件,党政纪处分283人,干群关系明显改善,政府执行力、公信力明显提升。

同时,审计、电力、税务、通信、金融、气象、供销联社等部门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支持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各级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按照中省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各项工作要求,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汇聚起磅礴的抗疫力量;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支持县政府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疫情影响深远。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全县稳增长、促投资、调结构面临严峻挑战。二是发展动能不足。农业长效产业发展缓慢,工业项目储备投产不多,服务业受疫情冲击较大。三是要素保障不强。城镇建设用地空间不足,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债务化解任务艰巨。四是民生领域仍有短板。基础教育、物业管理、用水用气等方面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还存在较大差距。五是改革创新和干部作风有待加强。创新和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懒散拖沓、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依然存在。


【网站编辑】党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