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乡镇部门
枣林坪镇:打造精品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07-20 10:05   来源:绥德e播报   作者: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次   打印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这一天,以“黄土地、黄河情、小康路”为主题的2019“秦岭与黄河对话”在枣林坪镇陕北黄河文化风情园举行,当天接待游客达10000多人,黄河边的这个小镇渐渐火了起来。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乡村休闲旅游,已成为现代城市居民周末休闲的首选。位于黄河沿岸的枣林坪镇抓住这一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依托当地人文自然景观和历史资源,开启了一条以旅游产业发展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全力以赴打造陕北黄河文化风情园这一精品旅游,链接拉动当地红枣产业发展及当地特色产品销售。


陕北黄河文化风情园建立在枣林坪镇中学旧址上,院落没有人来打理,显得有些破旧。如今,这里已经被打造成了一个集观光、休闲、体验、游乐为一体的文化休闲园区。该园区有体现农耕文化为主题的稻草人雕塑区,有体现民俗趣味的民俗游乐区,有五谷田种植区,有卡通人物,儿童水上乐园益智区,也有青年人喜欢的平衡木、跷跷板、网红桥、射击场等游乐设施,还有陕北人最喜欢的九曲黄河灯阵。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还可以品尝到极具本地特色的黄馍馍、枣饼、枣馍、枣焖饭、枣糕等民俗小吃,这些小吃不仅能让远在他乡的游子们重温儿时的记忆,也能让慕名前来的游客们有美食相伴。


园区的建立让很多人看到了商机,农特产品展销、陕北小吃、儿童游乐等多个商业摊位扎根在园区内。贫困户王二虎在园区内设了个小吃摊,专卖凉面、碗托等绥德特色小吃,“中国旅游日”那天他收入了近1000元。现在,虽然每天的收入不算多,但王二虎觉得比起以前打临工好多了,活不重挣得还比原来多。除此之外,园区还能为贫困户提供保洁员、保安、讲解员、服务员等100多个就业岗位。贫困户郝圣义说:“今年农历的正月二十几在这里干上活,挣了10000多元,在这里干活比种地强了许多。”据估计,园区年工资性支出可达300多万元,摊位经营收入可达1000多万元。


枣林坪镇素有“九曲黄河揽胜,百里红枣飘香”的美誉,几年来,由于市场的冲击,这里的红枣并不畅销,而如今,旅游产业的发展充分带动了该镇红枣产业的加工与销售,彻底解决了老百姓近年来卖枣难的问题,也实现了红枣产业的多元化发展,仅红枣产业全镇预计可收入达4500万元。

枣林坪镇镇长黑耀飞表示,园区的运行将推进红枣产业的发展,带动红枣种植和枣馍、枣饼等红枣系列产业的加工与销售,我们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脱贫统揽全局,通过三大产业的发展,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生活富起来,让枣林坪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让枣林坪的老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网站编辑】王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