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索引号 XXGK/2019-622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字号 绥政函〔2019〕5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9-01-28 10:19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绥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绥德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次   打印

 

绥政函〔20195

 

绥德县人民政府

关于报送绥德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市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

现将《绥德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随文报来,后附《绥德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请审阅。

 

 

绥德县人民政府         

2019123

 

(此件公开发布)


 

绥德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要求,现公布绥德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

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年报电子版在绥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xsd.gov.cn)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绥德县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邮编:718000;电话:09125624069;电子邮箱:sxsdgov126.com

一、概述

2018年,绥德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拓宽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注重运用政府网站手机版、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技术,提升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强化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门户网站自2012年开始已连续六年被评为榆林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先进集体。2016年配合政务服务中心完成县电子政务外网与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互联互通,在全市率先实现市县镇社区四级政务服务网络互联互通。2018年实现了县级电子政务外网与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的互联互通,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运行。2017年,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在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等8方面内容先行先试。我办先后参加了6次由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召开的试点专题会议,圆满完成了试点工作各项任务,8个领域共计梳理60个公开事项,上传400余条政务信息,形成了《绥德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标准规范》《绥德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总结》。这些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为我县建设全国文化强县、西北旅游名县和榆林副中心城市目标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416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数为3093条,微博290条,微信1033条,微信关注人数达到17425人。

 

 

公开范围涉及政府工作动态、政府机构、政策法规、规划计划、政府文件、统计信息、资金信息、应急管理、重大项目、监督检查、人事信息、行政权力运行、社会民生、目标责任考核、精准脱贫、办事指南、回应网民留言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会议新闻信息1620余条,落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1350余条,视频新闻151期,网站年页面访问量79万余次,页面总访问量突破750万次。

(一)领导重视,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支持力度

一是根据《条例》规定和省市相关要求,我办将强化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政府网站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微博、微信虽未成立领导小组,但同样按照“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有关要求开展工作二是主要领导在人力与财力上不断支持,依据人员流动情况2013年,我县新招聘3名本科毕业生充实到我办工作队伍中;2015年到2017年,先后从退伍兵分配中挑选了5名优秀大学生退伍兵来我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信息报送的通知》(绥政办发〔201849号),根据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要求,及时更新公开目录,并发布信息1350余条。要求有关单位报送公开信息,对重点领域及重点工作开设专栏专题,方便广大群众查询有关信息,了解社会动态,如2018年两会专题、精准扶贫、权责清单、百姓问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专题专栏,并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有绥德新闻视频、电子报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内容。四是对照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细则,将网站分版块、分栏目细化到人,夯实责任,对全网进行查漏补缺,大扫除、大整治,进一步完善了网站板块及子栏目,由指定人员按照要求及时更新维护,确保所有栏目符合要求。

(二)突出重点,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1.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对县政府工作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10类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有政务服务事项851项,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489项。按类型分有“马上办”176项,“网上办”833项,“就近办”44项,“一次办”337项,全部在政府网站政务服务栏目公开,并将全省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统一发布平台中涉及我县的内容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作图片链接。政务服务中心全年总办件量32万件,其中自然人25万件,法人7万件。

2.行政处罚信息公开。2018年我县公开了6批次食品药品抽查结果,行政处罚4起;环保局公开57起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化市场执法公开1条行政信息涉及12户企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开1条行政处罚决定涉及62户企业。

3.财政预决算及公开。2018年公开全县249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财政预决算信息(包括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详细收支情况、预算说明、“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专业名词解释等)。

4.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从2011年开始我县实行保障性住房网上公示制度,确保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透明,累计公开30多条信息。2018年重点对脱贫攻坚危房改造方案、补助政策、推进情况进行了公开,对景苑小区公租房配租人员补充公示名单进行公开公示,对相关政策、房源、名单等通过政府网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群众关注度较高。

5.政府采购信息公开。2009年政府网站改版升级以来,累计公开政府采购招标公告733条,中标公示351条,其中2018年发布招标公告44条(含资审公示),中标公示47条。

6.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公开。年初对两会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进行公开,年中、年末对办理情况进行公开,共收到转办县人大代表建议39件,县政协委员提案34件,社情民意1件。

7.互动留言公开。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认真办理答复群众来信。对领导关心的来信处理情况,及时跟踪反馈,并做好督促落实工作;对领导有批示的来信,按领导的指示,或认真给予答复,或及时转办,了解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全年共办理群众来信143件,百姓问政办结483件。

8.就业信息公开。我县政府网站累计发布就业通知公告及招考信息180余条,2018年发布12条。与我县逢源人力资源公司共同搭建就业平台,共享就业信息,为广大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双向选择机会,促进了我县就业保障工作健康发展。

9.社会民生信息公开。印发了《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落实方案的通知》(绥政办发〔2018147号),公开全县脱贫攻坚、教育、社保、住房、交通、医疗卫生信息140余条,重点公开重点工作、阶段性进展、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及服务措施。

10.环境信息公开。实行环境保护信息集中发布制度,及时公开了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特别是重污染天气和生态保护等治理措施、进展、成效方面的信息,第一时间向社会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专栏,对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出厂水、入户水水质监测信息进行了详尽公开。及时主动公开各类重大建设项目环评有关情况,加强了环境监管和执法信息公开,全面公开了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和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2018年,共发布210多条环境信息,其中环境保护28条,影响评价33条,环境执法57条,公开4个季度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报告和4个季度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共8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公示89条。

11.重大项目信息公开。2018年安排新续建项目83个,完成年度投资34.04亿元,开工率为75.9%。其中:新建项目66个,续建项目25个。包括2018重点项目基本情况、进展,领导推动情况,全部在网上公开。

12.文件及政策解读信息公开。2018年公开政府文件29条,公开了《绥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宣布失效一批县政府文件的通知》(绥政办发〔2018165号),政府工作报告1篇。开辟国务院、省政府文件链接专栏。图文解读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转发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解读68条。转发国务院信息193条。

(三)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工作思路

一是抓平台建设。2012年,在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得到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启动并圆满完了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成为榆林市建设进度最快、南六县最早完成建设的县区,为政府网站建设提供了保障;为适应新技术发展需要,2012年、2015年两次对政府网站改版,2018年再次改版,目前正在开发当中。目前,县电子政务平台承载着应急管理、编制管理、信访秩序管理、组织干部管理、县委机要管理、电子公文管理、县政府门户网站、县政府政务OA等应用系统。二是抓内容保障。按照12341”的政务公开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中心,拓展两条渠道,办好三个栏目,强化四项措施,服务一方百姓”。一个中心是指县政府门户网站,两条渠道是指“绥德发布”微博、微信,三个栏目是指政务公开、公众服务、政民互动,四项措施即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二是加强沟通,争取配合。三是加强管理,健全制度。四是加强学习,争当标杆。服务一方百姓即服务全县36万人民群众。政府网站与绥德宣传网、绥德电视台互联互通,共享信息,形成“两网一台”信息发布网络,全方位,多角度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三是抓服务创新。2017与电信运营商,在全市率先实现市县镇社区四级政务服务网络互联互通,为实现线上办事奠定基础;2018年与市智慧局配合,完成了配发的路由器、防火墙、VPN等网络设备安装与调试工作,实现了县级电子政务外网同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的互联互通,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运行,2019年将实现网上办事,政务服务实现了重大突破,迈上了新台阶。县政府政务OA系统累计发布580多次会议通知,其中2018300多次,切实提高办会效率。OA会议通知、干部日志报送的基础上,自主设计开发公文审批、传输功能。该功能可以在微信上完成公文签发流程,真正实现掌上移动办公,极大地简化政务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提高政府办信息化应用水平,预计3月底试运行。同时,继续发挥手机版政府网站,政府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方便社会各界了解全县政务工作,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县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2件,全部进行了回复,并予以公开。督查督办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咨询、投诉和建议143件,通过百姓问政办结483件,来信群众均对回复质量较为满意。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8年,全县没有收取任何关于依申请公开的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重点领域、要点工作公开、公开数量和质量方面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为部门报送信息不主动,信息来源较为被动,等靠要问题明显;信息公开常态化机制还未建立,专职人员数量不足,网站创新不足,与群众期待,上级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推进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最大程度便民利民,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各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其它相关文件的学习宣传,提高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落实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明确相关工作程序,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开促公正。

二是扩展渠道,主动公开。在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这一政务公开主平台作用的基础上,加大对政府官方微博、微信、手机版门户网站的宣传应用,主动发布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等方面的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普及性和便民性。以强化“五公开”为重心,以服务企业、便利群众、优化政务环境为突破口,强化政务公开的针对性,抓好督促落实,在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领域的政务公开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畅通与公众互动交流通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是强化督查,确保实效。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按照考核标准,政府办会同考核办将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作为单项考核指标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明确考核内容,细化考核评估标准,加大分值权重。政府办将按季度在政府网公开通报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社会满意度高的部门和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绥德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xls

【网站编辑】马波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