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索引号 XXGK-2020-00037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0-02-15 14:44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绥德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次   打印

图解:绥德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积极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主动公开各类基础信息。按照省市要求,完成了各镇、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目录的编制、审核、上报工作,并首次实现了县政府各镇、各部门设置、机构职能、联系方式、负责人简历及主管工作等信息公开全覆盖。二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48条,公开范围涉及政府工作动态、政府机构、政策法规、规划计划、政府文件、统计信息、资金信息、应急管理、重大项目、监督检查、人事信息、行政权力运行、社会民生、目标责任考核、三大攻坚战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会议新闻信息800余条,落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1000余条。三是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全部进行了回复,并予以公开。四是着力做好群众来信办理。督查督办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咨询、投诉和建议160余件,通过百姓问政办结1283件,来信群众均对回复质量较为满意。同时对2019年城区自来水大面积、长时间供应不足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五是优化服务公开。通过优化政府网站搜索功能,实现了与政务服务网的无缝链接,群众可从政府网站直接搜索服务事项指南,避免了数据重复上传,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数据共享率。六是加强政策解读,对政府工作报告、绥德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绥德县加快推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绥德县2019年禁燃区居民散煤治理财政奖补实施方案等进行了图文解读。

(二)切实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将公开属性作为发文必填项,随公文同审同批,从源头上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定性问题。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基本要素。按文号对公文分类展示,完善基本要素,加强公文有效性管理,提供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三是指导各镇、各部门完善发文签发流程,加强信息报送,理顺工作机制。

(三)提升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水平。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完成了对政府网站的改版,也是继2012年、2015年之后第三次对政府网站进行改版,改版后的网站更加符合新形势要求,版面更加简洁,服务更加高效,维护更加方便,系统更加安全。强化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坚持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便民服务的功能定位。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按照省市政府网站主管部门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及时开展域名核查注销工作,国土局等14个部门单位已按照有关程序完成域名注销工作。三是办好政务“双微”。“绥德发布”全年发布微博256条,“绥德发布”全年发布图文消息1092条。开展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普查,将38家政务新媒体纳入监管范围。四是加强网络硬件安全与内容安全管理。为网站服务器安装web应用防火墙,增强政府网站安全防护功能认真整改省市网站季度抽查反馈问题,持续强化日常监管与整改工作,确保不出现安全、涉密事故等严重问题,避免发生站点无法访问、内容不更新、严重错别字、互动回应差等单项否决问题。

(四)加强制度保障。一是加强督促考核。按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年度考核指标,全面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范围,进一步强化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先后3组织各镇、各部门办公室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等中省市相关文件。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完善了《绥德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转载、链接管理制度》《绥德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绥德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制度》《绥德县政府门户网站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绥德县政府门户网站安全应急预案》《政府网站工作分工》等制度。指导各镇、各部门编制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编写上报,并在县政府网站统一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1

 1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1

 35

 416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74

 0

 3682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42

 19

57 

行政强制

 14

-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62

-7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6

4479.9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门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各部门从事政务公开专职人员数量不足、业务不熟且人员变动大。二是宣传、培训不到位,大家对政务公开认识不足,政务公开信息来源较为被动,等靠要问题明显,政务公开目录不完善且公开信息质量不高。三是工作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没有形成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与部门对接起来较吃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大家对政务公开这项工作的了解和重视,增加公开数量,提高公开质量,逐步让这项工作常态化、正规化,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受制于没有权限,县区门户网站链接的政务服务网存在问题无法及时修改,影响工作推进和政府形象。希望市级有关部门能够下放陕西省政务服务网县级修改权限。

【网站编辑】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