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魅力绥德 > 风味饮食
油饼
发布日期:2021-06-29 08:52   来源:绥德人文大观   作者: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次   打印

油饼,色泽黄褐,焦香酥脆,层层重叠,筋韧酥绵,是绥德的名优小吃。

一斤白面粉、四两四季水、一两食用油和少许盐就能做四、五个油饼。

先取五钱油和一两面调和成酥子,水与其余面调和并揉匀成面团。用掌托将面团搓成长方形状,将酥子搓覆于片状面团上,卷成面柱,捏实并揪成五个均匀的小团块;取一面团蘸少许盐作味馅,用掌搓压成直径约四寸圆饼。鳌上少许油,饼置鳌上煎沓成金黄色,未煎的一面压上印记,将煎烙的一面煎沓至金黄色定型。将数个饼子煎沓定型后,边往鳌上加油,边双手搓擦旋转五个饼子至焦黄酥软。搓擦旋转是做油饼的主要方法,因此把做油饼叫擦油饼。擦好取下置于案上搓滚成大小样的圆饼,再上鳌子煎沓两三分钟后,放进炉膛内烧烤熟透即成。为使饼面受热均匀,需勤翻转。

油饼的制作窍道是巧用四季水和面,均匀的搓擦旋转和掌握好煎、沓、烤、烧的火候,才能擦出香、焦、脆、筋、酥兼得的千层层油饼来。

绥德油饼享誉陕北,名扬周边省区。

【网站编辑】薛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