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魅力绥德 > 风味饮食
卤猪头肉
发布日期:2021-06-29 09:11   来源:绥德人文大观   作者: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次   打印

卤猪头肉是缓德一道名食。

王佐林、王学章、王宝宏祖孙三代打造的王氏卤猪头肉油而不腻、色香俱全。上世纪80年代后,李年经师传承的卤猪头肉松软适口、易于消化。目前名州城二十多家卤猪肉手工作坊各有特色,王宝宏、李年猪头肉成了名州的品牌卤肉。

卤猪头要先将猪毛褪尽,清水反复冲洗,然把猪头入清水锅开水泡煮,除去杂质、杂味,约二成熟时从开水中捞出,换水。

二成熟的猪头放入卤汤锅武火卤煮,约1小时为文火卤炖5小时左右。卤汤是开水锅加入茴香、花椒、生姜,砂仁、豆蔻、肉桂、桂皮、凉姜等。各家在调料配伍上各有妙招,形成卤猪头肉不同的口味。卤汤是宝,长年不换。为了保持卤汤口味不淡,三天添加一次足量的调料,添加适当的清水。长时文火炖猪头,各种调料充分渗透到肉中,猪头中的肥油也流到卤汤中,肉烂自香、少腻多爽、松软适口。出锅的卤肉,趁热涂抹糖酱,色红而浓烈,诱人食欲。

拌凉菜宜用八成熟的卤猪头肉,猪耳的素、脆、爽,猪嘴、猪舌头的韧、素的特点得到充分的体現。烂熟的猪头肉宜拌黑粉,黑粉的滑、猪头肉的烂香形成一道名菜,老百姓戏称“活捉鱼”。在油旋、油饼中夹入的猪头肉也宣烂熟,对于这口名吃,老百姓又给起了个好名字叫“石狮狮大张口”。

【网站编辑】薛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