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魅力绥德 > 古今大事
中华民国-绥德
发布日期:2015-02-04 17:28   来源: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官网   作者: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中华民国

    1912年1月1日  西川(今属子洲县)哥老会首领栾茂升、钟毓秀率领400余人进驻绥德城,逼知州谢世瑄交印。知州率团丁、警察反扑,钟毓秀被杀,夺印斗争失败。

    1913年  废州设县,清制县正堂改称县公署,知县改称知事。

    是年  县邮局成立,隶属陕西省邮务管理局。

    1914年  城内忠义祠开办女子学校。

    1916年4月7日  陕西督军陆建章部陈树藩旅七营警备军统领郭坚率300人进攻绥德城。

    1917年  县电报局成立,隶属陕西省电政管理局。

    1918年  广东国民革命政府监察委员袁侠东来绥德调查人民生活。

    同年  3次降冰雹,夏田无收,秋田严重减产。

    1919年6月11日  大理河洪水暴发(水流量为7,650立方米/秒)。水位上升到“天下名州”四字处,沿河250公里的庄稼、房屋被洪水冲毁,是绥德历史上一次罕见的大洪水。

    1920年  本县第一座楼房——“萬永”建成。

    1921年8月27日  陕北镇守使井岳秀部骑二连,在高桂滋率领下,在绥德城发动兵变,打死骑三连11人,其余100余人全部缴械。

    是年  县杂税局成立,并在城内文庙东院创办民众小学(后改称平民小学),专门招收贫寒子弟入学。

    1922年  本县始有畜力交通运输工具独轮木车和大轱辘木车。

    1923年5月  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简称四师)于绥德成立,校址在城内雕山书院(今绥师院内)。

    是年  贾春林自筹经费,在其家乡义合办起一所平民学校,其胞弟贾文林义务任教。

    1924年9月  李子洲组织四师师生和绥德城居民,在校内图书馆举行盛大的欢送杨虎城部 南下大会,

    11月  陕北第一个中共党小组在四师建立。

    12月  陕北第一个团组织——SY绥德支部在四师诞生。

    1925年3月初  陕北国民会议促成会在绥德成立。

    3月15日  陕西省国民会议促成会在绥德召开各分会代表会,反对段祺瑞军事善后会议,呼吁召开国民会议促成会全国代表大会。

    春  四师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孙中山先生大会。

    6月  绥德师生代表和各界进步人士在四师礼堂召开了驱吴大会,声援“五卅”运动大会,并通过四师学生会、青年会,帮助脚户(即赶牲口搞运输的人)成立了脚户自保会。

    8月  县手工业工会成立。

    12月  陕北反基大同盟在绥德成立。

    12月25日  基督教圣诞节时,四师学生带领市民和城区农民举行了盛大的示威游行,揭露基督教利用迷信进行文化侵略的罪行。

    是年  国民党临时县党部在四师党组织的帮助下成立。

    1926年3月30日  四师学生会、国民党绥德县党部、陕北青年社、陕北反基大同盟等团体,召开绥德市民大会,会议通电慰问“三·一八”惨案被难诸烈士家属,通电警告各国公使,宣告段祺瑞执政府的卖国罪状。

    6月  中国共产党绥德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简称绥德地委),受北方区委领导。

    秋  县总工会成立,辖10个分会,有会员300多人。

    11月  驻薛家峁李世通连协同吴堡宋家川李福成营,镇压定仙墕抗税的“神兵”,打死100多人。

    1927年2月8日  绥德县总农民协会成立,有会员3,400多人。

    2月10日  县工农代表大会在四师召开,会议揭露了官僚、劣绅、土豪及军阀剥削人民的罪行。

    4月  反革命“四·一二”事件后,绥德召开万人大会,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反蒋运动。

    7月  中共绥德地委改为中共绥德县委,受陕西省委领导。

    8月4日  国民党绥德驻军奉井岳秀师长之命,武装封闭四师,中共绥德县委遭到破坏。

    10月  共青团绥德县委员会成立。

    1928年4月  在绥德西川苗家坪(今属子洲县)成立了中共陕北特别区委员会(简称陕北特委)。

    5月  绥德南区铁茄坪党支部领导南区62个村的数千名群众,开展了一场要义粮斗争。

    5至7月  在共产党员崔正武等人的领导下,四十里铺附近村庄的数千名农民群众发起了一场反对顾家杂税局的运动。

    6至7月  东区(义合)党组织秘密串连发动和组织数百农民,开展抗烟苗税斗争,迫使县政府酌减烟苗税。

    夏  中共绥德县委,利用四乡农民抬龙王楼祈雨的迷信活劝,发动了一场龙王斗县长的群众运动,迫使县长答应惩办劣绅、减租,开放富户粮仓,赈济灾民。

    1929年春夏之际  在各区党组织的领导下,相继成立了不少“饥民自救团”,在各地开展“吃大户”运动。

    5月29日  绥德县委组织领导了一场打蛋厂斗争,当天农民大军又开向县衙门,迫使政府发放银洋,救济饥民。

    1930年10月  中共陕北特委在绥德城西合龙山召开了第三次扩大会议。

    12月11日  在李立三“左”倾错误路线影响下,中共四师党组织发动学生上街游行,被当地驻军赶回学校,次日四师又被查封。

    冬  义合、石家湾、张家砭、田庄等乡450个村庄流行鼠疫,死亡2,000余人。

    是年  国民党县长赵天民因贪污潜逃,国民党绥德县党务指导委员会崔光亚等人弃职逃走。

    1931年2月  在王明“左”的路线影响下,中共绥德县委、团县委和下辖的中区、西区党、团组织均遭到严重破坏。

    1932年3月22日  中国工农红军延川县游击队开赴绥德南区刘仙咀(今薛家峁乡团结沟村),镇压了大地主白登高之子及其女婿,并焚烧账契,开仓救贫。

    是年  本县流行霍乱病,死亡450人。

    1933年春  绥德南区王家沟、铁茄坪(今属崔家湾镇)等村秘密组建了赤卫队、少先队,合称赤少队。

    6月  绥德县第一支游击队——王家沟游击队成立。

    6月17日  大理河水暴涨,漫至大南门(今县副食门市部)。

    9月28日  王家沟游击队配合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第二支队和铁茄坪党支部,处决了薛家峁镇区老总薛运通,并焚烧了其账簿和地契,没收了其部分财产。

    1934年1月  中共绥清中心区委改为绥清县委。

    3月  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第五支队在南区王家沟村成立。同时,恢复了中共绥德县委。

    5月  五支队与二支队在南区苏家圪凸村召开群众大会,处决了6名财主和土匪,夺得两支枪。

    同月  陕北军阀井岳秀对陕北苏区发动了第一次“围剿”。

    6月26日  新任中共绥德县委书记崔文运不幸被捕,两日后在县城被杀害。8月 县党代会在南区焦石堡(今属苏家岩乡)召开,会议决定继续加速开辟苏区。

    9月  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第十二支队、第十四支队成立。

    同月  李牛(李蓉镜)向敌86师姜梅生团告密叛变,并带着大批敌军,下乡围剿红军游击队和捕捉绥德县委的成员,党、团组织遭到很大破坏。

    10月  蒋介石调高桂滋84师进入绥德,与86师一同向陕北苏区发动第二次反革命“围剿”。

    1935年  1月1日 十二支队队长梁凤鸣带领少数队员,携带长枪、队旗、印章等,到梁家甲村投靠了国民党营长刘世礼,十二支队遂解体。

    1月12日  绥德县革命委员会在南区花石畔村(今属河底乡)成立。3月 五支队在南区部分村赤卫队的配合下,把南区枣林坪、苏家岩一带的联保主任和保长,全部武装扣押,将其中罪恶昭著者,予以镇压,其余经教育后释放。

    3月17日  蒋介石派其亲信毛侃(中将)率领参谋团70多人,驻扎在绥德县城,监督国民党84师、86师“剿共”。

    5月  绥德县第一届苏维埃代表大会在山榆坬村(今属苏家岩乡)召开,会后各区也成立了区苏维埃政府。

    5月20日  中国工农红军27军84师红三团与高桂滋84师某连在崔家湾无定河西石堂寺遭遇,毙、伤、俘敌170人,缴获长短枪150余支、轻机枪16挺。

    夏  各区开始土改工作,主要搞了南区大部分村庄和东区、北区的部分村庄。

    7月10日  西北主力红军在刘志丹率领下,向盘踞在绥德西川三皇峁(今属子洲县)的国民党一个营发起攻击,歼敌200余人。

    8月  绥德县委将所辖一、二、四、五区的游击小队合并,组建为绥德县警卫营。

    同月  国民党在绥德设立第二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及保安司令部,其间国民党肃反会、军统陕北绥德站等反动组织也相继成立。

    8月20日  刘志丹指挥西北主力红军和陕北部分游击队,在绥德南区定仙墕尽绊烂沟一举歼灭了晋军企图增援定仙墕被围之敌的一个团,击毙、重伤、俘敌2,000余人,缴获八二迫击炮6门、轻重机枪66挺、长短枪1,900余支。

    9月10日  二五纵队在三十里铺打死打伤敌骑兵连60多人,俘虏20多人,缴获战马20余匹、步枪60多支、轻机枪6挺。

    12月  张学良、杨虎城同机抵绥德,与84师师长高桂滋议事。

    1936年  春各苏区在苏维埃政府领导下,普遍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分配土地运动。2月 十二支队重新组建,称新十二支队。

    2月中旬  高桂滋84师及晋军共3个营,分两路偷袭驻扎在李家寨(今属韭园沟乡)的红28军,红军奋起反击,敌向三十里铺方向逃窜。

    2月  国民党绥德专员杭毅的秘书陈粹劳取代了原绥师校长高协和的职务,学生激烈反对,罢课两周多。

    3月15日  中央红军开始从沟口渡河东征,7天渡完,渡河前周恩来副主席亲自到沟口视察渡河准备工作,后又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由此渡过。

    6月  吴创业率一支队(原新十四支队)60多名成员,携械投降敌86师张建南营。

    同月  蒋介石嫡系13军汤恩伯部占领了绥德、清涧、吴堡等县,并在绥德城成立了“清剿”指挥部——绥榆地方清乡善后委员会,随即开始了对陕北苏区的第三次反革命“围剿”。

    6月  为了加强根据地的统一领导,绥清中心县委成立,并将绥德县的抗日十支队、新十二支队和清涧的一个支队,合编为绥清独立营。

    7月  国民党当局在绥德举办绥榆地方保甲基干人员训练班,以“围剿”红军为其主要训练内容。

    1937年3月  少共绥德县委改名绥德县青年救国委员会。绥清独立营和其他地方武装合编为陕北红军独立团。绥清中心县委撤销,绥德县委重新组建。

    8月  国民党晋军21兵站医院由太原迁绥德城天宁寺,专门收治国共两军抗日伤残将士。

    10月  本县无定河上第一座公路桥——永定桥建成。

    11月  绥德县抗敌后援委员会成立,党中央与国民党政府商定,划绥德、米脂、佳县、吴堡、清涧五县为警备区,原驻绥国民党86师调离,由八路军陈奇涵部接管。

    同月  中共绥德特委成立,隶属陕甘宁边区党委。

    1938年1月  国民党第38军17师(师长赵寿山)来绥德休整,受到了八路军肖劲光部的欢迎。

    4月  白求恩大夫到达绥德,当日下午离绥。

    夏  何绍南将各县铲共义勇队调至绥德,组建为专业性的地方武装——保安第七团和两个保安大队。

    秋  何绍南扣发八路军河防部队给养,并组织特务绑架、暗杀警备区军政人员。

    1939年4月17、18日  分别有2架和7架日机轰炸绥德城,炸死2人,不少房屋被炸毁。

    7月1日  警备区创办《抗战报》。

    10月  王震率359旅到绥德,接替陈奇涵部驻防绥德警备区。

    冬  何绍南策动栾文山组织请愿团,向八路军领导机关、蒋介石、蒋鼎文等人拍电报,要求359旅撤出绥德警备区。绥德进步人士组织真正代表民意的请愿团,揭露何绍南真反共、假抗日的嘴脸,并举办展览,陈列警备区部队对日作战的胜利品和有关照片,用事实粉碎了何绍南妄图驱逐359旅的阴谋。

    1940年2月  359旅配合地方武装,将何绍南分驻在吴堡、清涧、绥德义合、枣林坪等地的保安部队全部缴械。

    2月29日  何绍南烧掉库存弹药、物资和文件档案后,率部由二郎山翻山西逃,绥德解放。

    3月  绥德分区专员公署、绥德县政务委员会(简称县政府)、自卫军大队、县总工会、县中西医研究会、陕甘宁边区银行绥德分行、绥德分区保安一团成立。

    6月  绥师校长白焕亭带领部分学生,在国统区(横山)办学授课。

    暑假期间  绥师组织学生赴延安参观,毛泽东同志接见了学生代表。

    9月  警备区召开青年代表会,并成立了青年联合办事处(简称青联)。

    是年  绥德县警卫队成立。

    是年  全县有838名青年参加八路军。

    1941年1月  中共绥德特委改称中共绥德地委。

    暑假  绥师第二次组织进步学生赴延安参观,再次受到毛泽东同志的接见。

    10月  本县召开第一届参议会,选举大地主安文钦任议长。

    12月  废除保甲制,地方行政改为区、乡、村三级。

    是年  本县超额完成47.2万元的购买“建设公债”任务,受到《解放日报》表彰。

    是年  本县有268名青年参加八路军。

    是年  大旱,灾民四处找野菜充饥。

    1942年暑假  绥德青联派30多名青年代表参加在延安召开的青年反法西斯大会。

    8月  绥德县人民政府与绥德分区专署分设。

    同月  在绥市举行了“子洲图书馆”正式命名大会。毛泽东、朱德为子洲图书馆题字,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亲笔题写了“子洲图书馆”馆名。

    秋  绥师青年团体组织进步学生赴晋绥抗日前线慰问。

    1943年初  绥德警卫队扩建为警卫大队,辖3个中队。

    3月  实行精兵简政,县政府由五科一室缩编为三科。

    9月13日至22日  召开绥德各界控诉国民党特务大会,参加大会的有2,600多人,被揭发的有190余人。

    10月  陕甘宁边区政府在本县试行农业统一累进税。

    是年  绥师增设地方干部训练班,为党和国家培养了许多人才。

    1944年1月  为纪念李子洲烈士,绥德西川新设子洲县。

    8月16日  本县东部8个乡受冰雹袭击,庄稼受灾严重。

    10月2日  大雨成灾,沿河木桥多被冲毁。

    是年  陕甘宁边区政府巡回医疗队在本县举办接生员培训班。

    是年  本县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张家砭乡郝家桥村刘玉厚出席边区政府劳模大会,获特等奖。

    1945年8月  绥德军分区成立。中共中央从绥德党政军系统,先后抽调240多名干部去新区工作。

    是年  本县有382名青年参加八路军。

    1946年3月  绥德县第二次参议会在县城召开。

    4月  国际和平医院第七分院迁绥德保障砭,有医务人员100多名。

    7月 《抗战报》改称《大众报》,报纸版面由四开二版改为四开四版,

    8月  绥德分区医院在本县成立。

    12月  精减政府机构,绥德分区专署由四科合并为二科。

    是年  本县有642名青年参军。

    1947年3月  国民党胡宗南部进犯陕北,绥德地委、绥德分区专署、绥德军分区机关迁韭园沟一带。

    3月28日  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转战陕北,途经绥德田庄。

    5月  绥德游击大队成立,全队1,000余人。

    5月2日  国民党军胡宗南部占领绥德,两日后又南撤。

    8月9日至11日  毛泽东主席住本县石家湾乡李家崖村;11日至13日,住张家砭乡黄家沟村;13日至14日,住辛店乡延家岔村。

    8月15日  胡宗南部二次进占绥德,并在绥德建立伪政权,构筑战斗工事。

    8月29日  绥德分区部队四团在孙木沟(今属土地岔乡)围歼接应佳县突围之敌的一个团,毙、俘敌800多人,缴获轻重机枪80挺,长短枪800多支,新式电台一部,骡、马、牛、驴870头(大部分是敌军抢群众的)。

    同日  佳县突围之敌沿吉镇逃至东马家川附近时,被绥德分区部队六团一营歼灭一个营部和一个连。

    9月初  国民党绥德专署,强迫全城及城郊各行各业停产停业,抢修东门滩机场。

    9月  国民党军绥德守敌165旅同地方保警队在辛店乡三郝家坬村抢粮时,被绥德分区侦察大队毙、伤、俘360多人。

    10月  胡宗南所谓的重点进攻失败,驻守绥德的国民党部队弃城而逃,解放军收复绥德。

    10月21日  绥德军民6万余人举行祝捷大会,庆祝绥德分区全部收复,彭德怀副司令员在会上讲了话。

    11月  陕甘宁边区政府迁本县义合区雷家沟村。中共中央西北局在义合召开边区党员干部会议,传达贯彻中央颁发的《中国土地法大纲》和全国土地改革会议精神,出席会议的共800多人,会后在义合区雷家沟村开始搞土改试点。

    同月 中央西北局在绥德召开绥德分区党政军和土改工作团党员干部会,参加会议的有200多人。习仲勋在会上传达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并着重讲了在土改中如何划分阶级和作好救灾工作等问题。

    12月  绥德义合区五乡工作组放弃领导,《群众日报》为此发表了题为《马文英事件的教训》的短评。

    是年  绥德分区247名干部支援新区,全县有3,859名青年参军。

    是年  开展了肃反工作,惩办了效忠胡宗南、残害共产党干部群众的反动分子61人。

    是年  春、夏旱,秋遭霜冻,粮食严重减产,但绥德人民支援前线的热情十分高涨,将刚刚割下来的谷子、高粱不分昼夜地打、碾,并赶送前线。1948年

    1月  在绥德召开了边区参议会常驻议员和边区政府委员会议。林伯渠作了《革命战争中一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恢复边区生产建设的提案,通过了给毛主席和西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两个致敬电。

    同月  边区政府副主席李鼎铭追悼会在绥德城举行,林伯渠、习仲勋等人在追悼会上讲了话。

    2月  习仲勋在本县义合、延家川两区土改工作团会议上指出,要纠正土改中“左”的偏向;土改运动中,整党工作必须继续进行。

    3月31日  毛泽东主席在吉镇住一晚。

    3月  林伯渠赴绥德分区检查生产救灾工作。

    4月  绥德县青年团筹备委员会在县城成立。

    6月  绥德军分区四、六团合编为警备二旅。

    8月  遵照陕甘宁边区政府命令,本县对烈军公属、荣誉军人实行免费医疗。

    秋 本县石峁、四十里铺、辛店、田庄、延家川 等村庄遭冰雹袭击与虫灾,有44,443亩粮田减产177万公斤。

    11月  县人民政府命令,收缴上年度旧粮、料、草票,并开始施行新粮、料、草票。

    是年  本县有2,140名青年参军。

    是年  本县取缔了反动会道门——一贯道。

    1949年4月  中共绥德县第一届代表大会在城内召开,会议决定严禁偷种鸦片。

    同月  绥德各界近万人举行大会,欢迎进军大西北的前线人民解放军,地委书记杨和亭及部队代表讲了话。

    5月  田庄、崔家湾、吉镇、延家川等16个村庄,7,700多亩粮田遭冰雹袭击。

    6月  下暴雨,山洪暴发,川地严重受灾,冲毁窑房161孔(间)。

    8月  中共绥德分区第一届代表大会在绥德城内召开。

    是年  有69,717亩粮田遭虫侵害,减产70多万公斤。

    是年  群狼出没,咬死咬伤21人。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