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魅力绥德 > 古今大事
绥德大事记1949年—1959年
发布日期:2021-02-07 17:26   来源: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官网   作者:   发布机构:办公室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1959年)

1949年10月28日 县民兵大队部命令:收缴民间流散的枪支。
    12月 中国人民银行绥德县支行成立。
    是年 煌虫成灾,全县种谷210,630亩,受害面积达69,717亩,约减产4,677.8石。
    同年 县公安局破获了以李守仁、薛德法、柳向荣、郭永宽为首的4个一贯道组织。

1950年1月2日 绥德县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历时3天。
    7月 本县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抗美援朝运动,全县捐献人民币13,492万元(旧币),慰问袋和针线包3,691件。
    10月 绥德县检察署成立。
    12月12日 本县召开劳动模范大会。
    是年 山西省运输公司在本县城内北门湾建立汽车站,时有4辆卡车,每天只开一趟客货混装班车,往来于绥(德)宋(川)线上。
    是年 绥德电信局成立。
    是年 绥德县人民防疫委员会成立,同时建立了防疫第三大队。
    是年 疟疾在本县流行,患者多达2,974例,有126人死亡。
    是年 本县认购“人民胜利折实公债”6,533万元(旧币)。1951年
    3月 绥德专署收音站成立。
    4月6日 县政府研究处理了一批贩卖毒品的罪犯98人,贩卖毒品68两6钱。
    5月2日 本县召开“控诉反革命分子罪行代表会议(也称各界人士镇压反革命分子座谈会)”,控诉土地革命以来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
    7月12日 绥德县禁毒委员会成立。
    7月13日 绥德县扩大审案委员会成立,其主要任务是审讯研究反革命分子案件。
    12月14日 “反贪污、反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在本县展开。
    是年 本县开展了镇压反革命分子的运动,镇压反革命分子李牛(李蓉镜)、王庆琦等6人,并开展了取缔反动会道门的活动,基本上取缔了一贯道,社会治安有了好转。
    同年 义合、四十里铺、吉镇、枣林坪、崔家湾5个区级卫生所相继成立。
    同年 陕北水土保持推广站(现水土保持试验站)指导韭园沟乡吴家畔村农民吴成业,在本村洛家沟打了本县第一座淤地坝,坝高5米,淤地5亩。1952年
    1月15日 “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五反”运动在本县开始。
    2月22日 绥德县三级干部会议召开,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贯彻婚姻法和安排生产工作。
    春 本县开展了大规模的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全县共灭鼠919,144只,挖蝇蛹9公斤。
    6月3日 绥德县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议召开。会议决议: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和镇压反革命的工作,把“三反”、“五反”运动进行到底。
    7月 二区郭家坪等22个自然村遭受雹灾。郭家坪等9个自然村的西瓜、棉花、高粱等作物受灾严重。
    同月 本县分期对党政、事业单位的国家工作人员及残废军人,实行公费医疗。
    10月10日 中共绥德县第二届代表大会召开。
    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法》,本县在刘家湾乡搞了普选试点工作。
    是年 吉镇、枣林坪、定仙墕、辛店设立了邮政代办所。
    是年 本县流行麻疹病,患者达7,111人,死亡940人。1953年
    2月24日 全县抽调451名干部到各乡、村进行历时34天的普选工作,参加选举的人共80,336名,占选民的91.6%。
    7月 县公安局、检察署、人武部联合召开绥德县第一次治安模范代表大会。
    11月中旬 本县粮食实行统购统销,取消粮食自由市场,当年共统购粮161,337公斤。
    是年 县委、县政府设置信访接待室。
    是年 陕北水土保持站工程师赵芝普,从天水引进草木栖种子,在本县试验场试种成功。
    是年 本县在西城门外大理河上建成第一座永久性桥梁——大理河桥。
    是年 全县有农业生产合作社11个,入社者27户,参加农业合作组的有16,078户,占总农户的47.35%。1954年
    6月1日 中共绥德县第三届代表大会举行,会议做出了加强党的团结的决议。
    6月29日 绥德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做出巩固和发展互助组、宣传宪法草案的决定。
    8月26日 本县召开互助合作代表会议,讨论并交流建立互助合作组的经验和方法。
    8月 县城第一所公办幼儿园成立,招收幼儿95名。
    11月27日 绥德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决定粮食、棉布、棉花、油脂实行统购统销。
    是年 本县第一条国营灌渠——绥惠渠竣工,渠道全长14公里,受益面积4,300余亩。
    是年 义合人民法庭成立。
    是年 原国民党陕西省第二行政区督察专员公署专员何绍南在绥德处决。1955年
    3月1日 绥德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审议关于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及发行新人民币的报告,大会将绥德县人民政府更名为绥德县人民委员会。
    10月 中国农业银行绥德县支行成立。
    是年绥德中学在薛家畔创立(今绥德县城郊二中)。
    是年 本县开始使用化肥。
    是年 绥德县鞋业生产合作社(今绥德县鞋帽厂)成立。
    是年 陕西省运输公司延安营业所绥德汽车站始有第一辆客车。
    是年 本县有农业生产合作社665个,入社者7,425户、36,507人。1956年
    3月19日 中共绥德县第四届代表大会召开,会议根据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精神,制定了本县农业发展规划。
    7月21日 共青团陕西省委在本县召开全省青年水土保持造林护林积极分子大会。
    8月 义合中学创立。
    10月 绥德专区撤销,绥德县划归榆林专区,专区收音站移交绥德县,成立绥德县广播站。
    11月29日 绥德县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部署了整顿农业生产合作社等工作。
    是年 区公所改为区人民委员会,乡政府改为乡人民委员会。
    是年 全县进行普选,参加的选民有86,436名,占选民的91.6%。
    是年 本县将11个区并为6区1镇,79个乡并为53个乡。
    是年 本县响应毛泽东主席提出的“绿化祖国”的号召,一年造林1万余亩,育苗470亩,零星植树27万株,栽葡萄312亩。
    是年 陕西省绥德人民医院和绥德县人民卫生院合并为绥德县医院。

是年 米脂县境内的织女渠延长到本县五里店,长21.8公里,有效灌溉面积4,500亩。

是年 韭园沟乡吴家畔村村民吴成业在中国科学院考察组董好冉的指导下,搞川田和区田试验成功。
    是年 起(至1977年)国家先后投资62.5万元,修通吴定线上裴家峁、清河口段县境内最长的绥清县级公路,全长92.3公里,途经9个乡镇,40多个村庄,是本县东南方向上的交通要道。1957年
    3月1日 绥德县第二届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决议:“提倡避孕,调节生育密度,保证妇女和儿童的身心健康”。
    3月 本县根据国务院关于“精简机构,紧缩编制”的规定,成立编制委员会,开始整编工作,全县党、政、群、事、企业单位原编制人员1,668名,新编为1,394名。
    7月1日 地方国营绥德县综合厂(今绥德县农机修造厂)投产。
    8月1日 绥德烈士陵园正式落成。
    9月 整顿党的作风运动、反右派斗争在本县开始。
    10月11日 绥德县委机关报《大众报》创办。
    是年 苏联专家一行5人来本县,在韭园沟搞治理规划和人工降雨。1958年
    5月26日 绥德县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通过了“全县十年奋斗目标和苦战三年改变全县面貌的二十二条奋斗目标的规划”。
    8月 大炼钢铁运动在全县展开。到12月,全县炼出所谓钢铁556.2吨,而实际全是些无用的废铁,因此全县出现了煤荒。
    8月5日至12日 全县开始所谓“人不解甲,马不卸鞍,大战八昼夜”的扫盲运动。当时谎报全县85%的青壮年文盲,在八天之内就摘掉了文盲帽子。
    9月7日 本县第一个人民公社——沟口跃进人民公社建立。到中旬,全县就基本上实现了人民公社化。
    9月16日 中共绥德县第五届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审定了本县的五年计划,研究了大办人民公社和技术革命等问题。
    12月 绥德、子洲、清涧、吴堡四县合并为绥德县。全县划分为54个人民公社,并设清涧、子洲、吴堡三个指挥部。
    是年 韭园沟乡吴家畔村吴成业修梯田4亩,亩产由原来的50公斤提高到95公斤,吴成业获农业部金质奖章。
    是年 在“钢铁元帅升帐”、“工农业并举”、“一手抓工业、一手抓农业”的影响下,全县掀起大办工业的热潮,谎报办起5,465个厂矿。
    是年 全县到处都在修水利、打旱井,而实际兴修的水利、旱井大部未使用,造成了人力、物力的极大浪费。
    是年 大刮浮夸风,在“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的错误思想影响下,全县到处放高额丰产“卫星”,四十里铺区三十寨裕民农业社报称玉米亩产1,181.2公斤,成为全县最高记录。
    是年 吉镇、四十里铺、崔家湾、枣林坪、田庄分别成立初级中学。1959年
    5月22日 黑豆等禾苗被冻死。
    11月14日 中共绥德县第六届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部署了农村整社、整党、整团和冬季生产工作。
    12月 本县政法公安部明令取缔“瑶池道”、“混源教”、“老师道”、“同善社”等会道门组织。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