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魅力绥德 > 古今大事
绥德大事记1970年—1979年
发布日期:2021-02-09 10:56   来源: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官网   作者: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浏览次数:次   打印

    1970年——1979年

    1970年 是年 全县已通有线广播的生产大队625个,占全县生产大队总数的95.1%。

    是年 县革命委员会动员本县无定河沿岸的大队,大搞砌石护岸工程(又称“治无工程”),投资数百万元,补贴粮食50多万公斤(由于缺乏科学性,工程未竣工于1977年被洪水冲毁)。

    是年 始在“上初中不出队,上高中不出社”的“左”的思想指导下,不顾客观条件,盲目大办中学,多数小学附设了初中班,公社办起了完全中学。

    1971年1月7日 中共绥德县第八届代表大会举行,主要议题是总结“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县“革命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作出关于学习毛泽东思想、“农业学大寨”等决议。

    是年 本县决定禁止古会、庙会、骡马大会活动。

    是年 本县水泥制品厂在龙湾建成投产。

    是年 大旱,群众以野菜、糠充饥。

    1972年9月9日 韭园沟公社石家沟小学因大山滑坡校毁,被压83人,经多方营救,32人脱险,死亡51人。

    10月1日 1号抽水站、钟楼山高位水塔交付使用,县城内部分机关、居民始饮用自来水。

    是年 本县始建水库,连续五年共建小型水库63座。

    是年 本县始购钢磨、碾米机、粉碎机,并逐步在社队推广使用。

    是年 本县利用水库养鱼(到1984年,全县累计投放鱼苗100万尾)。

    1973年4月3日 县委发出“关于开展学习《鼓足干劲学大寨,加快步伐赶昔阳》的通知”。

    7月10日 中共绥德县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作出“关于实现粮食三年翻番、五年上《纲要》(即人均粮食400公斤)的决议”。

    是年 除城关公社外,全县22个公社均办起了林场,有不少生产大队也建立了林场和林业专业队。

    是年 本县在崔家湾办起了半农半读卫生学校(1976年,改名为绥德县赤脚医生大学)。

    是年 本县始建人畜饮水站(到1985年共建成123处,解决了40,000人和2,000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

    是年  秋本县11个公社遭冰雹袭击,粮食油料损失达1,100多万元,国家发放救灾粮99.5万公斤、救灾款33万元。

    是年 田家岔公社成为本县第一个所谓粮食上《纲要》的公社。

    是年 本县开始引进洋芋优良品种,种植面积迅速扩大,成为本县主要的农产品。        

    1974年5月 绥德县水泥厂投产,年生产水泥3,000吨。

    7月 崔家湾公社铁茄坪大队社员食病马肉,中毒176人,重者30人,经抢救全部脱险。

    8月 本县第一个石雕工艺厂——四十里铺公社鲍王家沟大队石雕工艺厂成立。产品主要有狮子、虎、熊、兔等,远销日本、英国、美国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9月21日 绥德县第三次民兵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学习毛泽东关于武装斗争的理论及人民战争的论述,并交流了民兵工作的经验。

    是年 县公安局消防中队成立。

    是年 全县有424个生产大队办起了合作医疗站。

    是年 本县兴起了玉米皮编织,品种有壁毯、地毯、坐垫等,产品主要供出口。            

    1975年2月15日 本县召开“农业学大寨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大会”。会议讨论了进一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和“批林批孔”等有关问题。

    12月20日 在一片普及大寨县声中,本县提出“苦战三年建成大寨县”的口号。

    是年 在割“资本主义尾巴”的极“左”路线影响下,全县个人所有的树木收归集体所有。

    是年 绥德反修水电站(今绥德县水电站)建成投产。总投资420万元,装机3台,功率2,400千瓦,年发电量400多万度。

    1976年4月17日 县革委会在“堵资本主义漏洞,疏社会主义渠道”的极左思想影响下,做出了关闭刚刚恢复起来的集市贸易市场的规定。

    4月 定仙墕公社冯家山大队社员用农药灭虱,造成57人中毒,3人死亡。 

    6月1日 辛店公社郝家沟大队社员吃死驴肉造成183人中毒,重者30人。

    6月 绥德剧院竣工,设座位1,731个。

    9月11日至17日 本县城乡普遍举行了隆重的吊唁毛泽东逝世的仪式,全县共设吊唁堂700多个,参加吊唁者245,940人次。

    是年 本县建国后在无定河上修的第一座永久性桥梁——人民大桥(在四十里铺后街)竣工。

    1977年7月5日和8月5日 本县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灾害,受灾面积约10万亩,冲坏土坝2,681座、水库16座、抽水站83处,冲坏房窑1,253孔(间),冲走柴油机、电动机共计199台,大小家畜474头(只),毁坏水、坝地82,000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1,827万元。国家拨本县救灾款15万元、粮7.5万公斤、布票1,600尺,棉花票5,000斤,大衣287件、棉衣1,026套、胶鞋1,026双。

    8月11日 绥德县第三次青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动员共青团员和革命青年,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坚决贯彻党的十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揭批“四人帮”。

    同日 17时左右本县张家砭、田庄、石家湾3个公社的22个生产大队连降冰雹25分钟左右,大的如拳,小的如杏,造成24,867亩良田收成损失百分之六十到八十。

    1978年5月 绥德县汽车运输公司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锦旗两面。公司负责人马腾继、张宪章各获交通部奖章一枚。

    7月 本县第一届农民篮球运动会在县城举行。

    7月11日 绥德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会议总结了县革委会成立十年来的工作,号召全县人民掀起“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新高潮。

    11月 揭批查运动在本县开始。全县查出冤、假、错案34起,涉及1,125人,“文化大革命”期间,发生大型武斗事件17起,本县被打死133人,挨打7,312人,致残180人;发生抢武器事件2起,抢去各种枪支561支,炮3门,炮弹10箱,子弹233,000发;被抢档案1,034卷;非法用粮291,843公斤,棉花1,085公斤,现金25,390元。

    是年  绥德公路管理段被交通部命名为“大庆式企业”。

    是年  绥德交通管理站被交通部评为先进单位。

    1979年2月 本县集市贸易市场全面开放,一些传统风味食品相继上市,市场空前繁荣。

    8月 白家崄公社老庄沟大队202人食死马肉中毒,经公社医院和县防疫站的医务人员连续抢救10昼夜,全部脱险。

    9月11日 县工商局审批和恢复了第一批个体工商户。

    11月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绥德县支行成立。

    是年 根据党的政策,由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坏分子、右派分子本人申请,经群众评议,公社和生产大队签注意见,县公安局认真评审,摘掉了他们的帽子,改变了他们的成分。并对在“社教”运动中和“文化大革命”中错划和补划的地主、富农成分进行了纠正。

    是年 本县成立信访领导小组,下设接待室。

    是年 绥德县主天山调频台试播成功。

    是年 本县境内流行痢疾,患者达5,712人,因治疗及时,死亡很少。

    是年  本县被陕西省列为黄芪生产基地。


【网站编辑】薛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