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魅力绥德 > 陕北民俗
打腰鼓
发布日期:2018-06-27 09:16   来源:   作者:   发布机构:   浏览次数:次   打印

腰鼓,鼓框用木质成长圆形,两端小腰部教粗,双面蒙皮,是一种打击乐器,用于民间腰鼓舞之用。

腰鼓有文、武之分,文腰鼓表演时动作轻松活泼,愉快潇洒,幅度较小;武腰鼓表演时动作雄猛激烈,威状狂欢,幅度较大。

提起腰鼓人们自然想到安塞。安塞县素有"腰鼓之乡"的称谓,它于洛川蹩鼓、宜川胸鼓,形成了著名的"延安三鼓"。

安塞腰鼓它不仅打红了陕北的角角落落,曾多次上省城,京都甚至漂洋过海到外国访问演出。深受国内外人们的普遍欢迎和赞扬,荣盛全国,震惊全球。

咚咚的战鼓声,呜呜的唢呐音。仿佛我们每个人又好像听到那刚劲豪放,地动山摇,耳中不息,催人振奋的腰鼓之声,它讲世世代代地回荡在陕北这块黄土高原和世界的天涯海角。


【网站编辑】党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