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秦岭与黄河对话”在绥德县枣林坪镇举行
发布日期:2019-05-20 21:04   来源:绥德e播报   作者:   发布机构:   浏览次数:次   打印

 

 

519日,以“黄土地·黄河情·小康路”为主题的2019“秦岭与黄河对话”活动在绥德县枣林坪镇上河源举行。著名文化学者、新丝路形象大使、陕西省政府参事肖云儒,著名作家、诗人、秦岭文化学者、陕西省旅游文化顾问王若冰,著名画家、黄河文化学者、西安美术学院本原文化研究所副教授郭庆丰,产业扶贫专家、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总经理李勇,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旅游扶贫专家梁大伟,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课题组副组长陶利明等文化、经济、脱贫攻坚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主题畅谈体会并发表建言,携手助推老区发展和产业扶贫。陕西省旅游协会会长辛建伟,榆林市扶贫办副主任冯建兴及县长姬跃飞,副县长毛晔、凡显峰等参加活动。

上午10时整,伴随着高亢嘹亮的唢呐声,一幅由万里黄河沿线1000名手工艺人共同创作、1000块不同图案绣片缝制而成的世界罕见艺术品《千人绣——黄河的衣裳》亮相对话现场,正式拉开了2019“秦岭与黄河对话”的大幕。本次对话分为“黄土之恋”、“小康路上”、“黄河畅想”和“祝福绥德”四个篇章,专家学者及企业家结合绥德特色,分别从不同角度为绥德旅游发展及精准脱贫工作建言献策,并表达了对绥德的祝福。对话结束后,还开展了“枣树认领”活动,肖云儒、王若冰等专家学者,陕西省旅游协会会长辛建伟、往届对话地代表、现场新闻媒体代表等都热情参与了认领活动。

肖云儒:绥德最重要的一个资源就是文化资源,如何在内容上、手段上使我们的文化资源不停地增值,这将来是我们的致富路上一个重要的途径。绥德发掘了很多最著名的故事,比如《三十里铺》这首歌,这首歌涉及革命,涉及爱情,涉及枣树林,涉及了绥德的许多资源。比如旱码头,这个故事要具体化,要人格化,要有人有故事有感情,那么这条路就活了。比如说汉画像石,可以把画像石里边的汉代的舞蹈动作记录下来,提炼出来,组合一个非常好的汉代舞蹈,这个舞蹈不会亚于《飞天》或者《丝路花雨》。所以说,汉画像石也好,红色故事也好,这一切都有故事,有故事就有吸引力,听了故事来吃红枣,味道是不一样的,没有听故事,吃红枣那叫口味,听了故事来吃红枣叫品味,那是不一样的。我建议用绥德故事打造绥德旅游,充分借助旱码头、汉画像石等特有资源,深化文旅发展。

祝福寄语:天下名州、绥民以德。奔腾不息的黄河是我们血脉,是我们的动力;威震八方的雄狮,是我们的气概。好给力的绥德,好来劲的绥德。

王若冰:沿黄公路开通以后,我去过沿线的一些地方。那么绥德如何利用这条公路把自己的旅游产业推出去?我觉得首先要考虑绥德旅游区域优势,如果把华北、西北多地连接起来,作为重要的客源的挖掘地,做大绥德旅游吸引力,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我对绥德深厚的文化非常感兴趣,可以在《三十里铺》这个歌剧上面再做一些文章,用于旅游中的一个演出,相对来说投资小,而且《三十里铺》本身就很有名气。我建议举办“陕北民歌节”,面向全世界推广绥德,把宣传影响力做上去。

祝福寄语:携秦岭之风以开创未来,拥黄河之浪而铸民族之魂。祝2019年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秦岭黄河对话圆满成功!

郭庆丰:绥德是我人生出发的地方,我对这片土地有着很特别的感觉。从那开始,直到后来我从事绘画、创作、考察、教学,所有的内容都是围绕着这片土地。绥德在旅游文化资源方面一直以来占据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是我觉得很多的产品、纪念品还没有真正实现它的价值。我们曾经调查过,每年在榆林写生的画家和学生总共是20多万人次,这个人数是非常巨大的,虽然一些写生基地可以提供最基本的住宿和吃饭条件,但远远都满足不了大家的需求,所以说这个市场也是非常巨大。我建议搜集绥德原生态文化资源、非遗项目,系统化、规模化开发,打造产品,深化绥德文旅发展。

祝福寄语:这是一次山与河的对话,也是故乡身体与灵魂的对话,是父老乡亲们对古老大地的敬畏和崇拜。愿这一方水土能永远富足和吉祥!

梁大伟:绥德这块土地最鲜艳的颜色大概就是红色,代表着理想坚定、严守纪律、永跟党走、不怕牺牲、甘于奉献、联系群众、生死与共、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老区精神,红色旅游是红色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红色资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景区都是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学。绥德是革命老区,有独特的红色旅游文化,我觉得在红色文旅的发展过程中,要依托境内多处革命历史遗存,把“互联网+旅游”的模式作为重点来推广,打造大旅游格局,把整个绥德打造成陕北的一张名片,绥德将会成为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祝福寄语:充分开发和利用好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旅游大发展,打造大旅游格局,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为红色旅游大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李勇: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绥德”这个名字的由来,绥民以德,恰恰说明了我们扶贫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合力产业扶贫公司已经在绥德成立了陕西合力团干部教育基地,这个基地就是为了从延安向榆林、绥德引流,我们有信心也有把握在12年之内,向绥德引入红色培训班。但是人来了之后,怎样让他留在这里,怎样让他在这里消费,怎么给我们带来切切实实的效益?也是我们要研究的一个问题。我们一定要深挖红色资源和传统文化方面的内容。红色资源方面我们有很多的历史,老一辈革命家在绥德战斗生活过,具有红色基因,我们也可以制作出和讲好红色的绥德故事。文化方面,可以把绥德石狮作为一个文化符号来推出,不要把它理解成就是一个石头狮子,它只是一个符号,只是一个形象,它可以出现在任何商品上,它会成为绥德的一个吉祥物和形象代表,如果这样去开发的话,我们的所有产品线就全部开了,就用不着非要带一个沉重的石头狮子回家。

祝福寄语:希望本届“秦岭与黄河对话”活动能给绥德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成为绥德乡村振兴的起点,绥民以富,绥民以德。

【网站编辑】马波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