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索引号 XXGK/2019-667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9-06-13 16:26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陕西举办“加强诚信陕西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 介绍《共筑金融风险防线 营造诚信社会 氛围》有关情况
浏览次数:次   打印

613日上午10时,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委文明办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巡视员郑锋先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副巡视员井正萌女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副局长胡巍东先生,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王宪安先生出席,介绍《共筑金融风险防线营造诚信社会氛围》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张竞怡主持。

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张竞怡: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委宣传部与省委文明办共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加强诚信陕西建设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发布会第八场,我们邀请到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巡视员郑锋先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副巡视员井正萌女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副局长胡巍东先生,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王宪安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共筑金融风险防线营造诚信社会氛围》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郑锋先生介绍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巡视员郑锋: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首先感谢新闻媒体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宣传报道。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在中国人民银行和陕西省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扎实履行国务院赋予的“管理征信业,推动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职责,积极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双牵头”部门作用,稳步推进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金融行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覆盖全社会的系统工程,包括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重点领域。征信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内容,在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处于基础和核心的地位。征信通过对经济主体信用活动及时、准确、全面的记录,既帮助社会经济主体积累财富,也激励每个人养成诚信的行为习惯,进而推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促进整个社会信用环境不断完善。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核心,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金融行业尤为重要,是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和基础。2006年,人民银行建成国家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以下简称征信系统),为促进金融业发展提供相关信息服务,是防范金融风险的“信号灯”和“安全阀”。作为金融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征信系统可以从个体、集团关联、行业、区域等多维度反映信用风险状况以及积累程度,帮助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从微观、中观和宏观多层面识别风险隐患,掌握风险应对的主动权,遏制金融风险跨市场、跨行业、跨区域传染转移,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提供基础保障。同时,征信系统有助于化解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交易成本和潜在风险,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从而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治本之策。

二、深入推进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增加高质量的征信有效供给

(一)建成覆盖全省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并稳定运行,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截至2019年3月底,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已分别收录陕西省22.7万户企业和2536万自然人的信息,全省4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及部分符合条件的村镇银行、小贷公司等170家机构已接入征信系统。2019年1-3月各机构月均查询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1.29万次和82.52万次。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建成和联网运行,有效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在提高审贷效率、扩大信贷业务、防范信贷风险、提升信用意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我省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

(二)实现征信查询县域全覆盖,提升征信为民服务水平。面对日益增长的信用信息查询需求,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实施多项征信便民服务措施。不断扩大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代理点范围,实现了全省征信查询点在县级行政区域和人口密集镇点全覆盖;在互联网站广泛公布查询网点信息,并自主研发陕西省征信查询网点导航程序,让公众足不出户,即可掌握查询网点信息;在全省推进征信查询窗口标准化建设,实施征信服务零距离活动,实现了征信服务设施、服务内容和服务产品的标准化,有效提升了用户体验。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诚实守信氛围。

(三)深化中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信用金融服务的普惠模式。围绕信息征集、信用评价、信息应用、信用奖惩、信用服务等内容,开展中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联合省自贸办在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创新打造以“园区+市场化”为依托的信用金融服务模式,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截至2019年3月底,累计为7.7万户尚未与商业银行发生信贷关系的中小微企业和626.4万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并对其中461.2万农户进行了信用评定,创建信用村、镇3917个。引导金融机构依托信用信息,创新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累计为273.5万农户发放贷款,贷款余额1257.1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和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协同推进地方信用体系建设,优化经济社会运行环境

(一)完善整体部署,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建立了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双牵头”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联合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研究制定了《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陕西省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指引》等文件,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度体系。

(二)加强信息公开和共享,扩大信用产品在各领域的应用。积极发挥信用体系建设“双牵头”部门的指导、协调作用,支持建立全省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与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信息的互相补充。引导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信贷管理中使用信用报告,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管理意识不断增强。

(三)开展专项治理,健全信用正向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联合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陕西银保监局、陕西证监局等6部门开展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制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治理工作小组,积极稳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持续优化地区金融生态环境。探索建立行业红、黑名单管理制度,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基本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积极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双牵头”部门作用,重点把握“发展、开放、安全”三条主线,精准聚焦“严防风险、服务实体、助惠民生”三项目标,全面加强征信合规管理,努力提升征信为民服务水平,整治规范和培育征信市场,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诚信陕西”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张竞怡:

下面,请井正萌女士介绍情况。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副巡视员井正萌: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共同探讨、推进诚信陕西建设。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陕西银保监局在统筹推进全省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所做的工作:

一是建章立制,完善我省银行保险业诚信建设制度体系。

银行业监管方面,我们严格落实银保监会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等文件要求,结合陕西实际印发了《关于市场准入事项若干问题的说明》,将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作为市场准入环节的审慎性参考因素。另外我们指导陕西省银行业协会制定了《逃废银行债务机构名单管理实施办法》,为组织同业对逃债机构和法定代表人实施联合制裁奠定制度基础。

保险业监管方面,我们制定并实施了公司和人员管理的监管制度和配套办法,建立了机构和高管人员、车险信息、承保理赔等监管系统和信息查询及共享平台,以规范和统一行业信用数据的收集和运用。

二是多措并举,推进我省银行保险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

银行业监管方面,结合推动发展绿色信贷工作,我们在要求辖内银行业机构定期从信用陕西网站获取安全生产和环境违法违规企业名单的同时,及时将银保监会下发的失信信息发送各机构,要求机构充分利用信息,切实做好风险排查和防范工作。此外,我们向机构提供我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模块设置及功能,征询各机构使用共享平台的意愿,推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进程。

保险业监管方面,近年来重点通过开通行业消费者投诉热线、持续开展亮剑行动精准打击行动,集中治理销售误导和理赔难等公司违规失信问题,处理了几千个群众反映的涉嫌失信违规个案,维护群众经济利益超亿元,始终保持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规失信行为高压态势,对百余家次机构和百余人次进行了查处,使行业诚信意识不断增强。

三是强化惩戒,探索推进银行保险业诚信体系建设新途径。

银行业监管方面,认真落实对失信主体市场准入申请进行限制的工作要求,自2018年至20191季度,我们在机构设立、高管人员任职等市场准入工作中,先后查询行政许可申请人的信用信息215次,强化对机构和高管人员市场准入的监管。

保险业监管方面,始终严把市场准入关,将查询申请人信用信息作为行政许可的参考依据,封死失信被执行人设立保险机构或担任机构高管的大门,自2018年至20191季度以来,已查询了600余次行政许可申请人的信用信息。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夯实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基础,认真做好信用信息的收集、共享,加大联合惩戒工作力度,坚持严查重处,严厉打击行业违法失信行为,不断促进我省银行保险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

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张竞怡:

下面,请胡巍东先生介绍情况。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副局长胡巍东: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陕西证监局参与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有关情况。

建立健全覆盖市场主体的信用记录和信用基础设施网络,是资本市场诚信建设的基础。证监会建立的“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内容全面、标准统一、功能强大。诚信数据库全面记录了包括发行人、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私募基金管理人、证券期货服务机构、行业从业人员和相关机构的董监高人员等市场参与主体的诚信信息,其中含行政处罚、市场禁入、纪律处分等负面信息。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起诚信监管约束机制,持续推进诚信信息在监管环节和市场领域的同步运用。

陕西证监局在中国证监会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为抓手,扎实推进辖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充分履行辖区资本市场诚信监管工作职责,积极参与、协同推进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重点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辖区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建设,及时记录和归集辖区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截至目前,我局共记录行政许可信息464条;监管执法信息258条。发布工作指引,高效办理对外查询申请,有效提升社会公众对诚信数据库的知悉度和利用率;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做好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逐步提高监管透明度和公信力,促进诚信信息高效公开和广泛使用,确保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作为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我局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信息网络建设,率先对接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平台,及时向平台推送信用信息626条,积极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共用、互联互通。积极配合做好全省信用体系制度建设、信息互联共享、涉金融领域失信专项治理等各项工作。

二是积极开展诚信约束和联合惩戒,充分发挥信用激励约束引导作用。始终坚持将诚信监管作为重点工作,不断强化监管环节的诚信约束要求,完善信用信息与日常监管的双向衔接,充分查询使用诚信数据库、部际共享信息、省信用信息平台,将有关主体的违法失信记录作为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处罚量罚和日常监管检查安排的重要参考,积极落实《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和证监会签署的43个联合奖惩备忘录相关规定和措施,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打击失信行为,褒奖守信行为,强化信用激励约束引导作用,逐步提高市场主体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三是持续深入开展诚信宣传活动,强化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将诚信宣传与投资者教育、法制宣传、日常监管有机结合,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宣传活动,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与多部门联合开展诚信宣传活动,不断强化各市场主体诚信意识,努力在辖区资本市场形成“践行诚信、惩戒失信”氛围。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做好诚信建设各项工作,按照中央文明委和省委文明委工作要求,积极配合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做好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各项工作,建立涉金融领域信用建设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共同推动“诚信陕西”建设。

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张竞怡:

最后,请王宪安先生介绍情况。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王宪安: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诚信是安身立命之本、社会交往准则和国家治理指南,是构建社会秩序的主要工具之一。金融环境诚信建设事关经济稳定发展大局,事关地方营商环境改善,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下面,根据会议安排,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省金融环境诚信建设的相关情况。

一、开展金融环境诚信建设意义重大

信用是市场经济正常运行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党中央强调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诚信制度,是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要条件,也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四十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自由市场的经济制度本身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除了需要有效的法律制度保证外,还需要有诚实、公正、公平等市场环境。

金融诚信是市场经济赖以存在的前提。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核心,金融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被称为经济的血液。如果血液出现问题,无疑将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直接的、重要的影响。因此,金融诚信建设不仅是金融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社会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

金融诚信是开展金融业活动的法律准则。《会计法》《商业银行法》《证券法》《保险法》《信托法》等都对诚信原则做了重要阐释。这些法律法规是金融活动必须贯彻的准则。从我省情况看,目前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恶意逃废债等金融乱象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严重干扰了金融市场秩序,破坏了地方金融生态环境,迫切需要加以修正、整改。

二、我局在金融环境诚信建设中所做的主要工作

根据职责分工,我局主要是对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互联网(P2P)网贷平台等群众关注度高、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域采取监管措施,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开展信息报送机制和线索举报奖励制度。全省建立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处置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发现并举报违规金融机构和非法集资线索,目前累积收到非法集资线索130条,有效线索20余条。根据线索收集掌握失信机构违规情况,及时对违规机构开展现场检查,根据查处事实下发违规事实确认书,督促机构限期整改。

(二)做好职能领域的金融监管相关工作。我们通过省市县三级监管体系对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地方金融资产管理七类机构进行日常监管,并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及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实施年审,对存在违法违规失信行为的机构,采取约谈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吊销经营许可证或收回设立批复等手段进行处置。

(三)对逾期不纠正失信企业和个人进行联合惩戒。将失信且不配合整改的金融机构名单向社会公众披露,并向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我省非法集资严重失信名单,两批次共计26家机构和569名个人。近期陆续向国家报送了两批P2P网贷平台恶意逃废债人员名单信息(第一批355人,第二批585人,共计940人),继而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

金融环境诚信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相关各方要主动参与,形成合力,抓住全省金融环境诚信建设的契机,实现金融环境诚信建设与全省三个经济建设的各项政策良性互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为陕西早日实现追赶超越目标贡献更大的金融力量。

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张竞怡:

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证券期货市场主体的违法失信信息会向社会公示吗?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查询这些失信信息?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副局长胡巍东:

一、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证券期货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作出的行政处罚、市场禁入决定信息,以及证券期货市场行业组织实施的纪律处分措施和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定的管理措施等违法违规失信信息都会向社会公示。

二、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三种途径查询了解这些证券期货市场主体的违法失信信息:

1.中国证监会在官方网站建立的证券期货市场失信记录查询平台,社会公众可通过在该平台查询了解相关失信信息。

2.中国证监会将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推送至信用中国网站,社会公众可通过该网站进行查询。

3.陕西上市公司协会和陕西证券期货业协会网站首页均已建立证券期货市场失信记录查询平台链接,社会公众也可通过上述协会网站进行查询。

三秦都市报记者:

陕西银保监局在银行保险行业行政许可工作中,若查询到申请人确实存在不良信用记录,如何处理?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副巡视员井正萌:

这个问题分两种情况处理:一种是现有规章制度已有明确规定的,如在《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和《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中,就对存在严重失信不良记录的行为人担任上述机构的股东或合伙人做出了具体限制,对这种情形,我们将依照制度规定严格执行。另一种是相关规章制度尚无明确规定的,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我们会要求申请人主动纠正失信行为,及时修复自身信用后再报送申请材料,如果仍达不到要求的,对涉及高管人员任职的,将建议申请人更换拟任人选。同时,对多次出现有关问题的机构,我们将要求其认真开展自查,进行整改落实和内部追责,必要时,将采取风险提示、监管约谈等其他监管措施。

陕西网记者:

地方金融组织和金融活动失信时如何进行惩处?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王宪安: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对全省金融机构管理中配合金融管理部门驻陕机构做好金融监管相关工作,同时主要负责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和典当行的设立和监管,以及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日常监管工作。在我们成立之前,典当、保理不在我局,机构成立以后规划到我局统一监管。在监管层面我们按照日常监管和年审制度规定,通过省市县三级监管体系对七类机构进行日常监管,并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及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实施年审,对存在违法违规失信行为的机构,采取约谈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吊销经营许可证或收回设立批复等手段进行处置。其次,对于机构失信行为信息进行汇总,定期向信用中国(陕西)报送,向社会公布。另外,根据行业监管政策规定,对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违规行为进行罚款,违规事实清楚限期责令改正,逾期不改正责令停业整顿,情节严重吊销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陕西日报记者:

个人征信系统如果出现信用违规情况,是否会被征信系统拉黑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巡视员郑锋:

征信系统全称是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征信系统有一个很重要的产品是信用报告,报告里涉及基本信息、信贷信息、非银行信息、信息主体声明及异议标注和查询历史信息。信用报告不仅记录您的正面信息,同时还记录负面信息。信用报告仅仅是对信息主体信用交易行为进行客观记录、展示,不对信息主体的信用状况进行主观判断。

征信系统主要功能是促进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没有所谓的黑名单

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张竞怡: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采访需求,会后可继续采访有关负责同志。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编辑】党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