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特别关注
绥德县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6 09:45   来源:乡村振兴局   作者:   发布机构: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次   打印

2021年10月19日,绥德县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绥德县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方案》,印发了《提升工作责任及任务清单》,从即日起到11月中旬,全县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活动。在这次提升活动中,采取“五个到位”措施,确保真正取得实效。

一、安排部署到位

2021年9月份以来,县委、县政府以敢于担当的使命感、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审时度势的紧迫感,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民生大事来安排部署、推进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严格落实“四不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效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守牢防返贫底线。一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实地调研,确保决策部署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二是一月两次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三是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进一步提站位,聚合力,对后三个月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2021年9月27日、10月19日两次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巩衔工作


2021年10月12日巩衔领导小组(扩大)议会安排部署巩衔工作

二、机制完善到位

县级换届人事调整之后,县委、县政府及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完善工作。一是县委、县政府及时调整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二是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三是县巩衔领导小组印发了《绥德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及制度》。四是完善帮扶机制,县巩衔领导小组协调组织部门和各镇,对帮扶联系人进行了调整和优化。

三、责任落实到位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县巩衔领导小组分层分级制定绥德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提升工作责任及任务清单,从县级领导到行业部门,从县到村,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一是调整和完善了县级领导包镇包村责任制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县级领导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二是县巩衔领导小组制定了《绥德县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工作责任及任务清单》,分解评估考核指标,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三是各镇参照县级责任及任务清单,进一步划片扛责,对标对表,责任到人,形成镇级责任及任务清单。

四、学习培训到位

“打铁先得自身硬”,将学习培训工作融合和贯穿到提升活动的全过程,以凝心聚力和能力提升作为提升活动的切入点。一是县巩衔领导小组结合中省市重要会议和业务培训,形成了2021年学习培训提纲,制作了县级基础数据和政策清单“口袋书”,印发各镇各部门。二是县巩衔领导小组重点对各镇各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根据工作需要开展实地培训指导活动。三是组织部负责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支部书记开展全覆盖培训。四是县级行业部门负责开展实地指导培训活动。五是各镇负责开展镇村干部和网格员培训,做到培训全覆盖。

五、督查考核到位

督查考核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晴雨表”和“助力器”,严督实查、追踪问效和结果运行是这次提升活动的 “总方向盘”。一是坚持 “一月一推进、两月一审计、一季一点评”的工作推进机制,深入一线“解剖麻雀”,晒成绩、找不足,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开展常态化工作督导。由县委督查室牵头,抽调组织部、纪委监委、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专项督导队伍,对照提升方案,采取进村入户工作方法,每半月开展一次专项督导。三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县级领导定期对分管领域或包抓乡镇开展督导调研,推动问题整改、解决具体问题,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四是县委组织部制定第一书记(驻村队伍)考核管理办法,突出阶段考核,强化不定期抽查。各镇参照县级管理考核办法,出台镇级管理考核办法,加大日常监管和考核工作力度。五是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开展跟踪问效专项监督检查,对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工作中主体责任不落实、工作敷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六是县委考核办将提升活动的督查考核结果运用到年终巩固脱贫成果考核之中,作为年终考核和评优评先重要参考。

【网站编辑】开发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