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农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8-03 15:37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发布机构: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次   打印

近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命名40个乡镇(街道)为第三批“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乡镇(街道)”,绥德县满堂川镇榜上有名。这是满堂川镇不断挖掘特色文化、大力繁荣和发展文化事业,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盘活资源优势 推进文旅融合

今年“五一”小长假,满堂川镇郭家沟村迎来旅游高峰,接待游客2.5万余人次,带动村集体和本地群众收入超20万元。

郭家沟村是《平凡的世界》等三十余部电视剧的取景地,也是全国80余所美术院校采风创作学习基地,2018年,郭家沟村被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目前游客中心、停车场、农家乐、网红桥等设施齐全,形成集观光旅游、采摘、影视基地体验、网红打卡于一体的人文特色生态景区。

近年来,满堂川镇坚持以“农”为根基,以“文”为神韵,以“旅”为表达,打造“幸福满堂”农文旅品牌,系统全面地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在构建乡村旅游新格局进程中,该镇立足开发乡村旅游资源,深入挖掘当地特色民俗文化,相继举办“我在陕北过大年”、美丽乡村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打造“乡村旅游+节庆活动”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开展“五一”、“十一”畅游双水村主题系列活动,以“品牌”塑产业,构建农文旅发展新格局。

同时,突出本地名特优农产品品牌建设,因地制宜精打“满堂蜜”“核桃油”“窑泉醋”等品牌,高效提升本地灵宝山地苹果、小杂粮等农产品附加值,逐步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格局。

开展志愿服务 深耕文化建设

今年以来,满堂川镇多次开展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在各村陆续开展“敲门式”服务,与村内老人聊天,倾听心声,了解需求,帮助他们清扫庭院,整理生活用品,检查电路,提供帮办代办跑腿服务。同时,该镇开展“二十大院落小讲堂”学习,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满堂川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力推动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先后创建“乡村文旅”“爱心驿站”志愿服务等37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敲门式”服务、科技下乡、院落小讲堂等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免费义诊、惠民演出等活动,处处彰显文明风。

近年来,满堂川镇坚持“整合资源,分步推进”原则,强化服务阵地,完善服务体系,全力推动1个镇级综合服务中心、16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做到文化体验不出村、文化需求村满足、文化平台镇搭建的责任分工。目前,行政村一级文化场所全覆盖。

同时,该镇坚持把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机制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建立“说事堂”机制解民忧,为全市基层治理贡献了满堂川样板。多频率开展满堂川好人评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文明之花遍地结果。

【网站编辑】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