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中角镇:粮食收购市场让群众 “ 产销无忧 ”
发布日期:2024-03-13 16:39   来源:绥德乡村振兴   作者:   发布机构:绥德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次   打印

近日,走进中角镇粮食收购市场,一辆辆机动三轮车载满红高粱,接踵而至,当一袋袋粮食如洪流卸至平坦的地面,饱满的颗粒,堆积如山,经自动化筛选机去除杂物,再由传送带运至大卡车,稳稳地驶向省内外的酒厂。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安。中角镇是绥德县第一产粮大镇,素有“中角好地方,遍地五谷香”的美誉,全镇家家种粮,户户产粮,青银高速穿镇而过,境内设有高速出入口,稳定的粮食产量、深厚的产业基础和突出的区位优势为中角镇打造现代化粮食购销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3年,全镇各类粮食种植面积达8.5万亩,产量5.8万吨以上,产值达2.8亿元。

2023年以来,中角镇为破解产业规模效益弱、农产品市场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成立产业联合党支部,充分利用优越的交通条件,通过“基地+支部+协会+农户+企业”的产业运行模式,吸纳全镇粮食收购点负责人和种粮大户,将人才、技术聚在产业上,群众“镶嵌”在产业上,成立中角镇高粱红粮食购销协会,规范了全镇粮食贸易市场,强化行业、政府、农户之间的沟通,维护粮食产业全链条的合法权益,为全镇农民和粮食企业提供一个规范、高效的交易平台,同时,有效整合粮食资源,促进产业补链延链强链,真正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双赢”目标。

“我家去年种植各类粮食80余亩,产量65吨,就近送到镇粮食收购点,非常便利,售价也不错,年收入19万元。”宽滩村的种粮大户郝邵军高兴地说。

春种、夏耘、秋收、冬藏,一年四季,这片土地上的群众深耕细作,用汗水浇灌出颗粒饱满的粮食。像郝邵军这样的种粮大户,全镇还有很多,他们主要种植高粱,还有玉米、豆类、谷子等,其中,有11个种粮大户年均收入超15万元。

此外,中角镇通过撂荒地复耕复种、发展旱作农业和节水灌溉农业、强化人才保障等措施,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据了解,近年来,全镇坚持“多复垦、能成片”的原则,通过平整田块、集中流转、挖掘排水沟渠等举措,复耕复种撂荒地4000余亩,让荒地变“宝地”。目前,建成宽幅梯田共3.8万亩,2023年动用旋耕机2000余车次,实现耕、种、收全程机械化,大大节约了人力资源成本。

为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全镇致力于培养新时代的“兴农人”,聘用刘建鹏、郝哲等4名农业产业专家全程为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为产业又快又好发展注入活力。另外,注册了“五谷丰”商标,坚持以品牌为突破,持续在质“优”上做文章。

“我们从农户手中收购的粮食,再售至陕西、山西、贵州等酒厂,目前有11个粮食收购点,高粱每斤收购价1.4——2元,年粮食交易量达8万吨,交易额超3亿元,现在面向全县开展收购工作,让群众就近销售,确保农户种、产、销无忧。”中角镇粮食收购协会负责人说。

据悉,该镇还通过特色农产品推荐会与购销企业代表、镇粮食购销协会、绥德天然气处理厂等签订农产品收购和消费帮扶意向书,实现以销定产、科学增产、定向销售等模式,大力发展粮食订单化种植,企业以保底价收购,给种粮农户吃下“定心丸”。

“一直以来,中角镇把杂粮产销作为全镇战略性产业布局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主攻方向,牢固树立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政策链扶持的理念。2024年,我们将投资2000万元,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完善粮食购销市场建设项目,建成集杂粮产品会展、交易、检测、仓储、加工、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杂粮全产业链发展平台,走绿色生态路、打特色优质牌,为全县农业高质高速发展作出中角贡献。”中角镇镇长薛晓伟说。

【网站编辑】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