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绥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7 14:52   来源:绥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   发布机构:绥德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次   打印

2023年,绥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制度,健全自然资源依法维权机制,着力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能力,顺利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自然资源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自然资源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扎实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到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把《宪法》和党内法规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要学习内容。三是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推进法治创建活动,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推动全局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学法普法。以“4.22”地球日、“6.25”土地日”、“12.4”宪法日等宣传周为契机,深入宣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民法典》及耕地保护、矿产资源管理等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今年我局组织干部职工30余名在县府州广场开现场宣法,向群众普及宣传土地国情国策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新业态、新政策、新要求,共设立宣传咨询台3个,悬挂宣传条幅20幅,摆放展板20块,发放宣传单页及折页6000余份,资料手册55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450余人次,通过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学法、懂法、守法,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保护自然资源、建设生态文明、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的意识。

(二)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制定了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相关制度。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必须先经过政策法规科合法性审查,提交局务会通过后才能执行。同时,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明确了责任科室和具体审查工作流程、办法和时限。

(三)严格履行行政执法。一是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我局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对已经结案且产生法律效力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认真的自评自查工作,我局行政处罚案卷,均符合主体合法,程序到位,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处罚适当,文书规范。二是严格按照《城乡规划法》依法审查规划设计方案8件、核发“一书两证”8件,办理规划条件函8件,审批总建筑面积约15.9425万平方米,包括绥德县万顺广场地下停车场建设项目、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二采气厂米脂气田绥德天然气处理工程等重点项目。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一是我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预防失职渎职行为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以党员骨干为重点,充分发挥教育、监督、引导的综合效应,促进执法人员廉洁执法,通过制度规范、纪律教育、作风整顿等方面的措施,确保队伍清正廉洁、团结稳定。二是局机关及下属各事业单位认真对照自身岗位,结合岗位主要职责,对岗位职权风险点、权力行使风险点、制度机制风险点进行了排查,并对各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加以防控。

(五)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我局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并向社会公布。密切关注广大群众对我局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及时纠正广大群众反映的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以及工作作风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二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坚持主要领导是全局信访维稳第一责任人原则不动摇,突出解决来信来访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抓信访源头,及时化解调处各类涉土纠纷。今年来,我局共接待来信来访群众150余人次,12345信息平台问题线索155条,已全部办理回复,办结信访案件14件,信访案件办结及处置回复满意率100%。三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等机关的专门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办理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4件、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2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已全部办结完毕,办复率100%,满意率100%。

三、存在问题

2023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一是落实“三项制度”缓慢。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进度缓慢,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不够,行政行为审查把关不严等,重大决策制度的程序有待进一步落实。二是在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缺少创新。法治政府建设有待进一步深入,普法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由于惯性思维,对普法活动开展还是“老套路”,普法活动开展没有新举措、新亮点。三是法治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学用结合不够。少数基层领导干部的自然资源法制观念、依法行政观念不强,依法用地、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部分工作人员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意识淡薄。四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工作中存在不规范、不认真、不细致等现象。执法队伍人员、设备技术短板依然存在,执法人员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对法律法规缺乏系统学习,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运用现有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法的效能。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紧扣县委、县政府和市局总体部署和工作任务,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为保障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

(一)加强法治宣传。通过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增强执法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提高执法管理人员执法水平,全面规范行政执法。

(二)强化信息公示。进一步做好自然资源规范性文件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对于能公开发布的信息和文件,及时更新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信息,着力抓好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

(三)全面落实学法治度。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全面完成依法治县委员会年度各项任务。

【网站编辑】康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