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绥德县公安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4-01 08:53   来源:绥德县公安局   作者:   发布机构:绥德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次   打印

2023年,绥德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市委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绥德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公安目标,不断强化执法监督、法律保障和执法培训工作,提高民辅警的法律意识,增强民辅警的业务素质,提升公安机关“软实力”,特别是在加强我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上,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体民辅警的执法理念得到进一步加强,执法素质和办案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我局的整体执法水平和质量稳步提高,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坚持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部门牵头抓、警种部门协同抓的工作格局。各警种部门承担执法主体责任,法制部门履行组织规划、协调推动、监督管理、服务保障职责,发挥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牵总作用。警务保障部门进一步强化经费保障,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案条件,积极推动智慧法制建设落地见效。提高了执法质量的考评权重,制定了《绥德县公安局民警办案积分制》考核制度,调动了民警执法办案积极性,增强了执法考评导向作用。

二、树立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在法制轨道上运行

我局局党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方面知识的学习,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党委理论学习组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提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能力水平,并以“干部能力

作风提升年”活动为契机,通过“二十大精神”再学习、“全警法律实战大练兵”活动,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全局民辅警的政治觉悟和法律素养得到显著提高。

积极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积极推动全局办案场所

和案管室的升级改造工作,目前绥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四十里铺派出所、田庄派出所、千狮桥派出所办案区已经升级改造完成,已经投入使用。办案中心基本实现执法办案全流程同步记录、实时监管,其余办案场所也已实现视频监督全覆盖,绥德县公安局第二办案中心(义合派出所办案中心)已经验收完毕并投入使用。案管中心现已配备智慧案管平台,16个案管室均设立固定场所,配备电脑、打印机,案管制度均已上墙,并指定法制员负责本部门案管室的日常管理。二是规范办案场所管理运行,积极推动“四个一律”制度的贯彻落实,2023 年我局严格落实省厅执法办案场所数据填报工作,办案场所进区1264人,开展日常巡查检查883次,排查整改办案场所安全隐患93个,开展管理人员培训2次,执法办案场所未发生安全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三是深入推动公安机关接报案“三个当场”、规范执法“四个必须”、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规范执法制度的贯彻落实。依托“陕西省公安机关智慧法制平台”,常态化开展“一案一评”和案件网上巡查工作,督促各办案单位严格规范执法,2023年共发布案管通报12次,整改各类执法问题100余个。

进一步加强法治人才库建设。充分发挥法制员在执法监督、执法服务和执法培训的职责作用,有效提高了执法培训的灵活性、及时性和有效性。2023年共计开展各类执法培训30余次.2023年度第一批次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圆满完成,参考 38人,通过27人。第二批次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报考29人,第二批次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报考3人,已考试完毕,2023年新增2名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干警,目前全局共有14民干警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其中获得法律职业资格A证的有5人,法治人才库进一步得到充实。

三、注重社会安定,全面提升破案攻坚能力

一是深化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中、省、市、县关于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的整体思路,以“六建”为抓手,坚持打击、防范、治理、化解相结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建设,深入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常态化缉捕“漏网之鱼”,严防黑恶势力死灰复燃。摸排线索10条,查结各类线索15条,破获“九类”刑事案件10起,刑拘12人,移送起诉2人。

二是全力打好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行动。建立完善“破小案、暖民心”工作机制,不断推进“雷霆·2023”“秦鹰·2023”专项行动,全面提升侦查打击实效,在认真分析全县“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发案规律特点的基础上,依托刑事科学技术、视频侦查、信息研判等手段,共侦破盗窃案件35起,抓获35人,拘留23人,逮捕17人,移送起诉24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5万余元;“团圆行动”中核查疑似被拐人员253人次,核查网络寻亲线索5条。多部门联动、多种手段运用,抓获网上逃犯24人。严格落实命案侦破工作机制,对八类严重犯罪案件保持高压态势,现行命案发1破1,快侦快破“6.24”故意杀人案。

三是全力打好反电诈这场全民战役。以警务机制实战化建设为指引,以“云剑-2023”专项行动为抓手,联动各运营商、商业银行等单位,充分发挥“六快”工作机制,实体化运行绥德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协力构建“五位一体”的反诈工作格局,实现“两降四无”工作目标。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6起,较去年同比下降17.9%,破获案件1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3人,打掉涉电诈犯罪团伙2个;组织开展线上宣传220次、线下反诈主题宣传211次,通过反诈预警专线预警2.4万人次,处置高、中、低危预警消息5万余次,止付7482万元,冻结2169万元,挽回群众损失130万余元。资金预警工作成效明显,受到省公安厅通报表扬。

四是全力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以禁毒“清源断流·2023”行动为核心,以吸毒人员“平安关爱”工作为抓手,深化禁毒重点整治和农村毒品问题治理,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起,抓获嫌疑人5人,查获吸毒人员15人,办理非法持有毒品案件2起,行政处罚2人,投牢病残贩毒人员2人。毛发检测社会面有吸毒史人员、社戒社康人员以及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共计1439人。组织人员检查易制毒化学品经营、使用企业40余家次,医疗机构、制药厂30余家次,易涉毒娱乐场所180余家次,审批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证件44个,暂未发现易制毒化学品、精麻药品、美沙酮流入非法渠道。组织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禁毒集中宣传和常态化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六进”活动。

五是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妨碍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惩经济金融领域违法犯罪。共破案6起,刑拘7人,逮捕5人,起诉10人,取保候审6人,涉案金额达4亿余元,挽回各类经济损失600万余元。9月份,经公安部审批成功发起全国数据协同1起。做好非法集资案件后续处置工作,组织投资公司对集资参与者本金兑付。其中,万兴专案组涉及1039人,兑付270余万元;浩怀专案组涉及2257人,兑付152余万元。完成云端协查任务56起,核查绥德籍投资人110人,并将协查材料按要求顺利邮寄至当地办案部门。

六是严打环食药领域犯罪。深入开展“昆仑”专项行动,加强联动,多措并举,严打食品、药品、环境违法犯罪,共侦破案件2起,刑拘2人,取保候审5人。完成集群协查案件14起,核查平台下发线索20余条。查扣过期药品1000余盒,复合聚控肥163袋,涉案价值22120元。积极推进环食药侦领域专业数据库建设,建立经营企业重点人、注册商标、多发被侵权注册商标、常见涉案物质、原料、包材、设备、环食药生产经营企业基本信息等数据资料2554家。

七是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持续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深入开展“查隐患、破火案”“昆仑2023”“2023清风行动”系列专项行动,有效震慑和遏制了涉林违法犯罪的发生。向林业局移送4起非法征占用林地行政案件和1起林地失火行政案件,配合林草执法大队破获林业行政案件16起;破获1起林地失火刑事案件,取保候审1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万余元。整合监控系统,建立“四重清单”,实现了与林业系统等部门安装的28台林区监控和19台语音提示监控的信息共享。

四、健全监督机制,规范权力运行

一是规范执法流程。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受立案”、“两统一”和“全流程”三项机制,大力推进规范型、智能型、集约型、服务型案管中心建设,不断加强执法过程法律审核和案件归口移送,紧盯现场执法、询问讯问、执法办案三个重点环节,实现全流程管控,有效预防和避免了执法的随意性。二是加强执法监督。充分发挥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在研究解决执法突出问题评估执法质量状况方面的作用,常态化指导执法监督工作,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在办案程序、法律时限、证据调取、案件定性等关键环节不发生责任事故,2023年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会议12次,研究执法问题123个。三是严格案件审核,建立了覆盖公安机关各层次和各警种、特别是办案一线单位的法制员制度,明确了法制员岗位职责和业绩考核标准,充分发挥法制员在案件审核、执法监督、执法考评中的“质检员”作用,切实提升了基层所队的执法办案质量。2023年共审核行政案件1284件,行政处罚439 人,其中行政罚款 529 人,行政拘留 393人,行政拘留并罚款191人,警告35人。审核刑事立案 305起,刑事拘留187人,取保候审196人,监视居住6人,逮捕117人,起诉212人,行政复议12件,维持率83.3%,行政诉讼4次(3案),胜诉率100%,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7次,落实检察建议3个,纠正违法50余个。四是优化法制考核指标,加强执法质量考评,强化事后结果运用。对照《省公安厅执法规范化建设精准“画像”评估分类标准》《全省公安派出所执法规范化建设科学分类精准施策追赶超越评估标准》,重新优化了法制考核指标,加大了案件质量在法制考核中的比重,并将对各单位日常案件评查和年终案件统一评查成绩作重点考核依据,2023年共考评刑事案件257案,行政案件420案,全局整体办案质量持续提高。

五、夯实普法责任,构建全警普法新面貌

一是县局成立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严格贯彻执行《绥德县公安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各普法主体的普法责任,并将各单位普法情况纳入了法制目标考核。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律宣传“八进”活动,切实增强人们“知法、守法、用法”的行动自觉,三是充分做好“节点”普法宣传,实现普法常态化。四是创新普法途径,建立新媒体平台,实现普法网络化,积极实施互联网+战略,通过网群结合,积极向人民群众传播法律知识、安全防范知识以及公安法治建设成效。把普法工作与执法实际相结合,在全局上下形成了部门警钟齐抓共管的全警普法工作新面貌。2023年来共计开展校园普法活动数十次,乡村普法百余次,社区普法四十余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材料万余份,政务新媒体发稿1225篇,抖音视频号152个,中央级新闻媒体发稿228篇,省级所属新媒体发稿280篇,学习强国发稿3篇,市级主流媒体发稿33篇,形成了“线上+线下”“警营+媒体”共同联动的普法大宣传格局,全民守法、用法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全县依法治县工作开展以来,虽然通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取得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基层执法办案单位领导法治思想不够牢固,存在因循守旧思想;二是民警由于法律、法规掌握程度参差不齐,执法素质和办案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在新形势要求下,执法监督的方式和方法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四是普法宣传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七、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是筑牢执法为民思想。让公安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二是提升人民满意度。公安工作主动向信息化、智慧化、服务型转变,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平安服务;三是提高队伍素质能力。加大民警的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公安队伍执法公信力,着力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四是加强普法常态化、高效化建设,通过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在社会环境新常态下,安全、有效的开展普法工作,营造人们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社会新面貌。

【网站编辑】康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