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绥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4-01 10:38   来源:绥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机构:绥德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一、加强法治学习教育

抓好干部网络学习工作,督促执法人员在“陕西干部网络学院”“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干部网络学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行政学院”“法宣在线”等平台进行学习,全面提高业务素质。2月19日局机关组织召开第一期行政执法培训,邀请县法院执行局局长、市人大代表黄波授课,对市监局执法办案中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和执法技巧等进行讲解。各相关股室负责人及监管人员共120多人参加。5月6日组织召开第二期行政执法培训,邀请行政审批服务局张剑老师授课,对系统14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培训。7月10日至14日 ,局机关组织12名业务骨干赴延安、富平、安康、汉中进行交流学习。11月20日至24日,单位派6名业务骨干到市局进行执法能力提升培训。同时,我局利用周一例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15次。

二、开展普法宣传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了市场监管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渗透于执法各环节,使人民群众从每一个执法案件中接受普法教育、感受公平正义。

我局利用“3.15”国际消费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6.26”国际禁毒日、“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认证认可日”“药品安全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节点,到企业、社区、学校、文化广场等人员密集区,通过车队宣传、播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方式开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计量法》《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和礼品等共20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800多人次。

同时,我局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监管动态信息55篇,在抖音宣传37篇。

三、健全完善制度

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治度、以案释法治度、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行政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等一系列层次清晰、责任明确的规章制度,严要求管理、高标准落实,真正做到让制度“活起来”。

四、规范行政执法

(一)加大办案力度,提升执法成效

截至12月1日,作出处罚决定案件32件,其中普通程序27件,简易程序5件。罚没款31.1万多元。

(二)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执法公示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情况。一是规范事前公示。编制并公开执法流程图、权责清单,落实执法主体、人员、职责和权限公示,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二是规范执法事中公示。公示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执法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三是推动事后公示。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大厅公示栏定期公示我局行政处罚案件、执法检查、执法事项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作出处罚决定的27个案件通过《陕西省市场监管案件管理信息系统》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

2.执法过程记录

一是规范文字记录。以总局制定的文书格式范本为依据,规范开展文字记录工作,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二是规范影像记录。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佩戴行政执法记录仪,及时收集、固定了行政执法证据,减少了执法争议,维护了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合法权益。

3.执法案件法治核审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确定了专门法治审核机构、专职审核人员,明确了执法案件审核范围、审理程序、审核要求,普通程序案件全部进行法治审核。截至目前,行政执法案件法治审核80多次,提出审核建议50多次。通过法治审核,有效防止滥用职权、超越职权、违反法定程序执法办案的发生,确保行政处罚体现法律本意,公正执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三)贯彻执行《行政处罚程序规定》

严格依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开展行政执法活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告知当事人申请回避权利。对符合《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办法》听证的案件,依法根据当事人申请召开听证会,在作出行政处罚前,告知当事人作出处罚的依据事实、处罚的法律依据、处罚内容和陈述申辩权利,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对于实施行政强制的案件,严格按照《行政强制法》规定执行。

(四)规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实施,全面开展包容审慎监管

在行政处罚案件办理作出行政处罚时,规范运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的《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和《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修订)》。贯彻执行《陕西省市场监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2022版)》《陕西省市场监管轻微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清单(2022版)》《陕西省市场监管“首违不罚”清单(2023 年)》《陕西省市场监管轻微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清单(2023 年)》《陕西省药品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试行)》《榆林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市场监管领域不予强制清单》。坚持过罚相当、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既防止滥施行政处罚行为,也防止应罚而不罚,确保清单制度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五、严格落实权力清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制定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裁决、行政奖励、公共服务类和其他权利等6个方面的事项目录清单共709项,于2023年8月14日在绥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二是为了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行政决策水平,明确决策责任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制定了《绥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共8项内容。凡是纳入清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按照规定的程序实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重大行政决策提出各股室和所队应当根据工作任务的变更,及时提出拟调整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议题建议,经法治股合法性审查后,按照程序提交局党组会审议。三是印发了《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自查评价方案》,并开展自查、整改和提高。

六、开展行政执法证年度审查

绥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系统共有执法资格人员109人。通过审查,106名符合《陕西省行政执法证件“红黄绿”管理规定》第五条规定,确认其执法证件有效,应“绿牌”通过。3人给予“黄牌”警告。

七、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我局具有法律执业资格的有2人,其中牛欢欢同志取得了公职律师执业资格,被我单位聘为法律顾问。为单位的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对“绥德县延伟家建材门市销售失效、变质的产品的行为案”“绥德县黄苗苗豆腐加工小作坊涉嫌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案”“绥德县郭建宾口腔诊所经营无中文标签的医疗器械案”等30多个案件进行法治审核。对“绥德县卓远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和“孙浩维”起诉我局的案子进行代理应诉。对黄晓东、刘晨翰等提出的行政复议进行答复。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在法律服务、依法行政方面的作用。

八、积极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

1.行政复议。截至12月1日,被行政复议12次。其中复议终止1次,确认我局违法2次,维持我局决定6次。另3次还未作出复议决定。

2.行政诉讼。被行政相对人起诉3次,驳回当事人再审申请1次,撤诉1次,未开庭1次。

九、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

制定并下发了《绥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审查制度》,严格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通知》和《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通知》要求和相关规定,在单位实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认真履行审核职责,对凡不符合“三统一”制度的文件,一律不得作为规范性文件对外公布、适用。同时,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将行政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主动接受监督。

十、存在问题

1.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人员的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活动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执法监督工作开展少,专门法治工作人员数量不足。

2.普法宣传的方式和形式单一,法治宣传还主要停留在以广场定点摆摊、发放宣传资料等传统方式为主,现身说法、以案释法、庭审旁听普法等特色活动较少。使用抖音、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力度还不够,群众关注率不高,普法教育的覆盖面不够广,覆盖的群体还不够大,没有达到全民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效应。

十一、下一步工作打算

1.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结合我县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情况,将工作人员合理向执法岗位倾斜,特别是要配齐配强特殊岗位的行政执法业务人员。同时,把法治学习培训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来抓,科学规划执法业务培训,做到执法工作和学习培训两不误、双促进,锻造一支坚强有力、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法治化行政执法队伍。

2.继续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一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用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二是规范执法流程,加强执法工作信息化建设。对现场检查、立案、调查、行政处罚、案件审核等环节按要求实行程序化运作、网络化公开运行;三是加强执法工作监督,对行政执法工作落实情况实施日常化监督,坚决避免有案不查、办“人情案”等现象发生。

3.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要总结前期经验,加强学习和探索,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将三项制度与执法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创新执法手段,提高执法效能。

4.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不断改进和优化执法方式,坚决杜绝机械式、“一刀切”执法和处罚。加强包容审慎工作,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宽严相济、法理相容,统筹协调好行政执法与“六稳”“六保”工作,切实维护大局稳定。

【网站编辑】康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