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绥德县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4-01 10:40   来源:绥德县统计局   作者:   发布机构:绥德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次   打印

2023年绥德县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共榆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榆法委发〔2023〕17号)、《中共绥德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绥法委发〔2023〕2号)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主要举措、成效

(一)加强传达学习,全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

近年来,我县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县委中心组、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学习内容。今年以来,县政府已组织集体学习两次。3月1日,县政府三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县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县统计局主要负责人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会议要求,各镇(中心)、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认真履行统计法定职责,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按照统计体系做到应统尽统、不重不漏,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抓好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统计调查。4月28日,县政府三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县政府常务会。县长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批示精神。会议要求,各镇(中心)、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统计数据质量意识,坚决防范和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杜绝“数字上的腐败”,用客观真实的统计数据反映全县的发展实绩。5月26日,我局在县委党校开展了“统计法进党校”活动,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指示批示精神、统计法律法规、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系列文件、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和统计违法案例分析等五个方面对全县领导干部进行了培训学习。

(二)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为优化统计工作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9月20日“中国统计开放日”、12月4日宪法日、12月8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我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咨询台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宣传统计事业发展历程、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相关知识等内容,为优化统计工作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在“绥德统计”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了“统计科普”栏目,定期对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相关知识进行宣传。

(三)规范统计执法,保持统计执法高压态势不放松

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管理,执法人员均为单位正式人员,并分别取得了国家统计局和陕西省政府颁发的行政执法证。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制定的《统计执法证管理办法》,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考取统计执法证,加强对执法证件使用的监管,并做好到期执法证的换发以及调离人员执法证的注销工作。在执法过程中,法规执法人员对统计违法案件进行调查、取证,确定违法性质,严重程度,并提出处罚建议,同时负责立案、查询、处罚等文书类法律手续的办理;组织对案件的调查取证;负责提出行政处罚意见;经领导审批后,负责行政处罚的监督执行。局领导负责对立案,行政处罚意见的审批。案件立卷归档,实行“谁办案谁立卷”和“一案一卷”的原则,做到材料齐全、排列有序、装订整齐、便于查阅。

(三)以夯实基层基数为根本,压实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我局组织业务人员严格按照统计报表制度及有关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要求,针对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商品销售额、从业人员工资总额、能源消耗量、研发投入等重点统计指标,采用计算机程序自动核查、相关数据综合核查等方式对数据质量进行全面核查,对核查发现的数据异常、波动较大、新增或变动的调查对象,组织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实地核实核查。截至目前,我县各专业核查情况如下:投资 11 户,服务业 14 户,能源 3户,房地产2 户,入退库12 户,劳动工资6户。重点关注入、退库调查单位基本情况及数据质量,对照营业执照、财务报表、统计台账及统计原始凭证等材料进行审核,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项目建设进度、数据填报依据等印证资料,进一步规范基层统计行为,确保各项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根据《全市一套表调查单位人退库专项治理行动自查自纠工作方案》,我局组织各专业对2022年入退库单位进行了细致的自查自纠。共查纠2022年入库单位6个,2022年退库单位8个。经查,所有入库单位单位行业划分正确,申报材料真实有效,均达到规模(限额)以上标准。所有退库单位均达到退库标准,没有年底瞒报财务月报营业收入等虚假退库情况。

(四)以统计执法监督为利刃,推动统计法治建设

根据榆林市统计局《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我局制定了《绥德县统计局<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绥德县统计局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工作专班”,明确了专班工作机制;制定了绥德县统计局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和工作时限,确保专项治理行动能稳步推进。通过开展自查自纠、数据质量核查、执法检查、联合督查等方式遏制统计造假屡禁难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歪风,形成统计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强化数据质量管控措施,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坚决筑牢数据质量防线。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按照省市统计局《2023年全省统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要求,截止目前,我局已对绥德县豆师傅食品有限公司、绥德县聚八鲜餐饮有限公司、中天时代镁业有限公司、绥德县德昌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四家公司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检查事项主要包括调查对象依法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情况,调查对象向政府统计机构提供统计数据的及时性、真实性等内容。经过检查,所检查单位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齐全完善,上报数据准确无误,检查结果在“信用中国”网站进行公示。为了规范统计执法,从今年开始,我局聘请了专业的法律顾问,不断提升依法治统效能。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局虽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预警预测的水平有待提升。虽然在统计数据分析监测上有了一些新的突破,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精准、高效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决策参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二是统计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开展统计业务培训频度和广度仍有待加强,尚需从培训的创新模式和形式上下功夫,提升统计培训效能。三是统计基层基础根基不够扎实。目前基层统计力量和业务水平与当前高标准高质量统计要求尚有一定差距。社区(村)统计专职统计人员存在专职不精、专业不专的情况,企业统计人员能力和素质相对薄弱。

三、2024年工作打算

(一)围绕中心部署,持续推进统计服务更精更新

立足我县发展实际,健全主要经济指标和经济运行预警监测机制,逐月对工业、建筑业、贸易、服务业等专业重点企业的重点指标进行监测分析。主动向县委、政府汇报监测预警情况,争取理解支持。强化统计发声,积极参与全区经济运行、产业规划、督导调研等活动,主动建言献策,充分发挥统计工作的话语权。强化“全员信息”意识,加强统计信息报送,树立统计优质服务的良好形象,为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二)坚持依法治统,持续推进法治建设见行见效

严守底线思维,筑牢法纪意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为目标,以持续构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体系为载体,扎堆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全方位统计数据质量、始终规范全过程统计执法监督行为、努力营造全社会依法统计氛围。

(三)强化宣传培训,持续推进基层基础增智增效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中国统计开放日、“五经普”等重大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县范围内组织统计法治宣传。同时以统计检查为契机,对标对表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升基层统计自治智治水平。积极对接各街镇、园区,以培训为抓手,强化统计服务业指导,拓宽培训视野,结合调研、核查、执法等多下基层,侵入企业,完善常态化培训、调研、走访机制,尝试建立问效制度,着力推进基层业务水平提升,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四)加强统计监督,为统计调查保驾护航

把统计执法贯穿于普查全过程,持续协助完成第五次经济普查清查、正式上门登记、数据处理汇总、资料开发应用等各环节任务,全力以赴提升五经普数据质量。

【网站编辑】康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