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绥德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4-01 10:43   来源:绥德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   发布机构:绥德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法治绥德建设,依据中共绥德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印发《绥德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绥法委发〔2022〕3号)等重要文件精神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现将本部门法治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抓好三项制度落实

1、抓制度规范。全面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对职责范围内涉及行政执法事项公开公示的信息全面准确报送,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按照省市文件要求,逐条对照《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指标体系任务分解表》,认真梳理指标完成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对标对表,扎实推进指标体系建设,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

2、抓设施建设。坚持把硬件设备建设,做为首要任务和突破口。县卫生监督所现有执法记录仪16台,手持执法记录终端10台,便携式文书打印机4台,摄像机1台,防爆相机1台并装备调查询问室一间,配置采集站、音视频数据储存管理服务器、防火墙、移动布控球等设备各一套,已基本符合设备配置标准,已满足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需要。

3、抓队伍建设。坚持把卫生监督队伍能力建设作为实行全过程执法的根本保障来抓。采取自主学习、集中授课、交流讨论、互助培训、现场操作“五学”培训模式,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年龄、不同学历层次的需求,开展全过程执法记录仪使用、行政执法文书填写、行政许可审查验收标准,以及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累计举办培训6期,每位监督员完成网络平台培训30学时,使每名监督员成为工作的“明白人”和“行家里手”,弄清楚全过程执法记录干什么、怎么干。

二、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一是大力开展饮用水卫生安全监督检查监测工作。监督检查集中供水单位1家;二次供水单位21家;学校及托幼机构饮水卫生安全51家。举办生活饮用水卫生知识培训1次,共计培训40人。推进第一季度供水单位水质检测水样60余份,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卫生安全。

二是加强学校卫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指导各类中小学校27户次,托幼机构24户次,托育机构3户次,组织举办学校卫生监督工作培训会议1次,切实提升了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水平,确保学校卫生监督工作的科学、规范、正常运转;组织开展学校及托幼机构环境、采光、照明等7户次。

三是加强规范餐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卫生监督检查监测工作,结合市、县专项巡查反馈情况,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彻底整改,并抽检餐具1次6份,完成上级赋予的其他任务。

四是强化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对辖区内公共场所进行巡查,检查各类公共场所216户次,下达监督意见书112份,立案2起,处罚金额2500元;督促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明260人次,对辖区内使用集中空调单位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对洗浴场所进行集中培训,发放培训资料20份,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是规范全县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依法执业情况卫生监督工作,共检查医疗机构60户次。同时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继续保持打击高压态势,共计立案查处1起;为净化我县医疗市场秩序,建设和谐健康医疗环境,引导人民群众理性就医,切实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组织县卫生监督所举行了“打击非法行医,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并对一年多来收缴的非法药品及医疗器械30余箱进行集中销毁。通过这些专项行动,我县医疗市场环境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构建健康绥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六是大力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职业病防治法律意识,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职业危害用人单位46家,建档40家,截止目前共监督检查28户,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8份,开展集中培训2次;积极开展职业卫生创卫复审工作培训推进会,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国卫复审工作积极性,确保任务的圆满完成。

七是开展以“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共发放《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手册200本,发放职业病防治宣传资料500余份,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加强法治学习和法治宣传

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和《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读本,加强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和困难的情况。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组织召开专门会议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下发了《关于成立卫健系统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做好宪法宣传,推动全系统学习《基本医疗和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把系统内各单位学法普法工作列入全年考核指标体系,切实加强医疗卫生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四是在全民健身日、艾滋病防治日、“国家宪法日”等宣传周(日),组织人员深入到村(居)设置宣传点,向群众发放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艾滋病防治、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医疗美容等宣传资料,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卫生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了城乡居民卫生健康知识水平和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局党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全局、全系统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学习和系统培训。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责。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依法依职权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行为法治审核制度,建立健全有效制约和监督检查机制,确保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

(三)全面开展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工作。按照全县统一部署,进一步优化基层卫生健康执法资源,开展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工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依托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完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提高执法水平。

【网站编辑】康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