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级搜索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3月16日 在绥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绥德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王 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这五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谋发展、促脱贫,兴产业、抓项目,惠民生、保稳定,防风险、守底线,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幸福和谐美丽新绥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这是综合实力持续跃升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6%;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31.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9%、9.3%。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8.6亿元,162个项目建成投用。招商引资61个项目,引资额245.08亿元,到位资金81.92亿元。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全省县域经济GDP排名创历史最好水平,被省政府确定为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县。

——这是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5.8亿元,实施项目4.8万个,10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6.8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郝家桥村、义合镇党委分别被党中央和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推进生态环保建设,完成煤改6434户,新增天然气用户18600户,空气优良天数较2017年增加41天;整治入河排污口113个,辛店、党家川断面水质整体达到Ⅲ类;抚育森林29.17万亩,栽植苗木1000万株,林木覆盖率达37%,县域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偿还中小民营企业账款3.55亿元,化解隐性债务1.78亿元,不良贷款率控制在4%以内,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稳定可控。

——这是产业迈向转型升级的五年。创建省市县三级农业园区108个、农业特色品牌26个,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农业总产值均创新高。加快产业创新园区转型升级,石雕、中药材、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壮大,园区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级特色专业园区,被评为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引进培育25家网络货运企业,实现营收254.8亿元,成为全省首批网络货运试点县。成功创建3A级景区7个、4A级景区1个,“一馆五址”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旅游接待人数达1433.62万人次,创收70.42亿元。

——这是城镇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五年。完成西过境线、242城区过境线和绥延高速等一批重点道路建设,全县公路总里程超2060公里。建成投用石家沟水库、玉家沟渗水廊道井等一批市政工程,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实施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恢复重建、万丰市场改造等灾后重建项目26个。新建各类住房9059套,新增住宅面积101万平方米,打造城东综合性新区,县城建成区面积12.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44.45%。创成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副中心城市服务功能不断增强。

——这是人民生活迈向幸福美好的五年。始终将财政收入的80%用于民生,民生类支出达169.7亿元。开发公益性岗位5814个,新增城镇就业1304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控在4.3%以内。新改建校舍面积17.3万平方米,新增学位8670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验收,“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完成县医院综合楼、疾控中心和各镇村卫生院(室)标准化建设,基本医疗保障实现全覆盖,患者县域内就诊率保持在90%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实现统一,参保率为98.28%,低保、特困供养标准逐年提高。新建区域敬老院3所、幸福院174所,可服务群众3600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这是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五年。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所有镇(中心)创成省级安全生产模范镇,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累计化解信访积案283件,办理网上投诉1772件,“四率一占比”显著提升,满堂川镇“说事堂”制度为全市基层信访治理积累了经验,郝家桥村基层治理经验先后被《人民日报》《陕西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顺利通过“七五”普法验收,创建“六好”司法所5个、人民调解委员会370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整治工作,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23起,查处各类治安案件5064起,先后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县、全省平安县。累计完成城区核酸检测39.24万人次,二三剂疫苗接种21.25万人次,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有效落实。

——这是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的五年。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强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826件次,立案审查调查1334件,党纪政务处分1435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加强审计监督和预算管理,三公经费压减0.3%。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分别为94%、97%。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283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大厅之外无审批”。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修订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小型项目、政府采购三个管理办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同时,审计、气象、统计、税务、电力、金融、邮政、通讯工作稳步推进;人民防空、消防救援、机关事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慈善红会事业有序开展。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领航掌舵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班子、历任领导一任接着一任干、打下坚实基础的结果,更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辛勤付出、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所有为绥德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贡献的拼搏者、奋斗者、守护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代表过去,奋斗赢得未来。审视绥德的发展,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县域经济持续增长动能不足,产业基础仍然薄弱,乡村振兴任务艰巨,生态环保和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二是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水利等方面的投入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仍然突出,民生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营商环境还存在不少短板,部分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精神不足,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执行力和落实水平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毫不回避,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

根据县委安排部署,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项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生态立县、文化兴县、产业强县、城镇带动”发展思路,以“党建引领、创新驱动、治理推动、人才振兴”为发展动力,着力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补齐短板、提升质量上下功夫,万众一心、奋发图强,努力把绥德建设成为全国文化强县、全国红色教育基地、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县、西北现代物流新高地、榆林副中心城市,推动新时代“三个绥德”建设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绥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主要奋斗目标是:

——建成全国文化强县。深挖全国文化先进县和“五乡”文化资源,提质增效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完善古城景区配套设施,推动文旅产业市场化、实体化、品牌化发展,形成“一心五片多点”文旅产业布局。串联黄土高原及黄河流域旅游带,力争纳入全省万亿级文化和旅游产业样板县,让文旅产业成为加速县域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新引擎。

——建成全国红色教育基地。统筹政治教育功能和红色旅游发展,拓展“西北革命策源地”“革命英才的摇篮”等红色资源,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提高“一馆五址”运营水平,探索红色教育、文化民俗旅游为一体的教育研学精品课程、线路、景点,形成红色教育产业链条,做强红色教育品牌。

——建成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县。坚持绿色增效发展,推进“两带两区”农业布局、“4+X”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构建绿色高效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石雕、镁合金、中药材、农产品加工向中高端、低碳化发展。坚持绿色生态发展,推进沿黄生态保护修复、生态廊道构建、水土保持、水环境治理工程,打造黄土高原、黄河流域生态高质量发展典范。

——建成西北现代物流新高地。紧抓物流企业转型智慧物流、数字经济转向产业驱动发展机遇,以刘家湾片区、绥北物流中心、三十寨至四十里铺物流产业带升级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网络货运、公铁联运及后市场产运销一体化发展,打造集汽车商贸、物流运输等功能为一体的经济发展带,建设榆林乃至晋陕宁蒙交界地区物流中枢。

——建成榆林副中心城市。围绕副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坚持“东优西枢、南北发展”的总体思路,统筹生产、生态、生活三大布局,推动北部片区绥米一体化联动发展,优化调整城东新区产城绿融合发展格局,调控拓展城南上郡新区15分钟生活圈,规划建设城西片区高铁新城和商业服务功能区,进一步增强副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力争实现撤县设市目标。

三、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绥德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永载史册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对绥德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进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绥德这块土地的深情牵挂、对绥德人民的亲切关怀、对绥德高质量发展的殷切希望,极大地激发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奋斗热情和干劲。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既是对绥德当前工作的精准把脉,也是治国理政的最新内容,为我们擘画出美好未来的宏伟蓝图,赋予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转化为对党忠诚的政治信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转化为造福全县人民的务实举措,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

2022年既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更是县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开局之年,抓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不喊脱离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真正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以坚定、坚实、坚韧的步伐,努力在新征程上实现更大突破!

按照县委安排部署,今年全县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县第十九次党代会确立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副中心城市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文化旅游、民生保障、创新社会治理、从严管党治党九大重点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力开启新时代绥德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左右。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聚焦农业农村,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聚力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持续强化“点对点”防返贫监测和精准帮扶,重点跟踪“三类户”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和长效管护,精准落实兜底保障措施,严防规模性返贫。积极落实产业扶持、转移就业、小额信贷等各类政策,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推进郝家桥饲料加工厂、薛家河与中角镇万亩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强化扶贫项目监管,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发挥效益。全力构建邗绥协作、定点帮扶、“万企兴万村”、消费扶贫协同推进的大帮扶格局。抓细抓实各类问题整改,扎实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

提档升级现代农业。实施“田长制”,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提质增效成龄果园和沙地红薯2万亩,打造市县级园区5个、冷链设施20个、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0个,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8万亩左右,农业总产值保持在37亿元以上,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加快旱作农业、设施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拦沙坝63座,加固淤地坝9座,推进艽园沟、马家坬流域综合治理示范项目,完成满堂川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申报沙地红薯、山地远志等6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实现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目标。

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编制乡村布局总体规划和建设详规,打造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5个,加快张家砭镇、名州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启动郝家桥流域生态修复项目。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中角等4镇区域环卫综合整治项目,完善水电路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推动乡村移风易俗,开展文明镇村、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二)培育非公经济,打造招商创业新环境

推动工业和商贸物流转型升级,以营商服务“软环境”助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发展壮大工业产业。推进长庆油田采气二厂天然气处理站和油气井建设,油气资源开发利用取得实质性进展。强化园区赋能改革,支持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扩建增容,壮大小杂粮、红枣、中药材精深加工特色产业体系;加快扶贫产业孵化园项目建设,促进屋顶分布式光伏等项目落地;完成苏陕协作就业扶贫服务中心企业进驻工作,力促运营投产,园区全年实现产值87亿元以上。

创新引领商贸物流。深入落实《榆林市激励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商贸服务企业活力。加快电商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第二批)创建工作,电商交易额达13亿元以上。保持现有政策总体稳定,拓展延伸网络货运产业链,建成绥北物流1000万吨公铁联运项目及汽车后服务配套市场,完成网络货运营收80亿元以上,实现产运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一体化发展。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开展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推动剩余已划转100项审批事项移交转接,深化各指标领域全流程改革,健全“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营商环境政策体系,加快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助推营商环境大转变、大改观。制定出台《绥德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建立招商引资奖励激励机制,开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不少于2批次;盘活储备土地500亩,助力招商项目落地开工,到位资金力争突破10亿元。

(三)坚持项目拉动,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重点项目攻坚年”为抓手,持续谋项目、促投资、强保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动能、增后劲。

积极向上争资争项。制定绥德县争资争项考核办法,紧盯中省市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结合县域资源禀赋,在农林水利、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精心策划包装项目,储备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0个,重大项目储备库投资规模160亿元以上。积极争取中央预算投资、一般债券、专项债券等资金支持,力争全年到位各级各类项目资金3.2亿元以上。

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安排新续建重点项目66个,总投资39.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64亿元。其中,张家砭滨河路、通惠渠节水改造等14个续建项目,3月下旬全部复工;第六幼儿园扩建、龙湾至裴家峁道路改建等52个新建项目,4月初开工建设16个,6月底前开工率达到80%,9月底前达到100%。242东过境公路一期、县医院住院楼等86个前期项目,力争完成前期工作,创造开工条件。

加强项目要素保障。严格执行重点项目领导包抓、联审联批、集中开工、调度通报等工作机制,聚焦资金、土地、环保等要素,强化水土保持监督和取用水管理,扎实做好能评、环评等各项前期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努力实现“储备一批、新开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严格落实项目资金管理和财务审计制度,严把招投标、工程监理、竣工验收、质量安全等关口,建设精品工程。

(四)统筹城镇建设,展现生态宜居新面貌

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基础设施配套、基本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建设同步优化,打造高品质城市环境。

完善更新城市设施。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审批,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启动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新建经三路、经四路两条主干道和新城公园,推进名州大道和经二路给排水、照明等市政建设,实施城区雨污分流、7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四十里铺后街至火车站公路、刘家湾过境平交路口改造等项目建设,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

精细城市管理治理。全面推进物业管理“红黑榜”、示范小区评定工作,打造物业管理示范小区3个。重拳整治城市“十乱”突出问题,加大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农贸市场、活动广场治理力度,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完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新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切实解决市容市貌脏乱差等问题。推进省级节水型县城创建,做好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创成省级生态园林县城,提升城市管治水平。

持续修复生态环境。落实“林长制”,推进国土绿化、天然林保护等生态修复工程,抚育森林4万亩、造林300万株。加大燃煤扬尘、餐饮油烟等污染管控,确保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83%以上。推行“河长制”,加强河道“清四乱”和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实施五里店防洪工程,争取无定河水环境治理试点县项目,确保辛店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压茬整改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

(五)推进文旅融合,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夯基础、提品质,促进文旅产业和文化事业换挡提速。

加快发展文旅产业。加强景区景点建设,创建合龙山4A级景区,启动贺家庄农耕文化园建设,丰富名州古城、郝家桥旧址等8个A级景区业态,力争创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拓展以“一馆五址”为代表的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实施抗大旧址恢复保护及纪念馆项目,推动旅游宣传促销、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等项目建设,完成革命纪念馆布展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全年接待游客33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亿元以上。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启动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工作,强化国家级陕北文化生态实验区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效能建设任务,力争建成吉镇镇、义合镇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加强文娱场所乱象整治工作,促进文旅市场繁荣有序发展。

传承保护文化遗产。抓好文物保护利用,做好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4名。推进秧歌、剪纸、民歌、泥塑等非遗项目“四进”活动,建成非遗传习所4个。启动非遗数字化平台建设,打造非遗传承保护新模式。

(六)增进民生福祉,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坚守为民初心,顺应群众期盼,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努力扩大就业创业。落实就业优先、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人员就业,完成职业技能培训4000人次,输转劳务2.5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00万元,开发脱贫公益性岗位2100个,新增城镇就业2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优先抓好教育事业。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行完全中学校长职级改革。落实“双减”政策,实施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双提升”行动,完成“双高双普”创建任务。优化城乡学校布局,推进城东完全中学二期、第九小学、第十一幼儿园等项目建设,新增学位6000个。加快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推动“两新教育”落地生根,培养一批新教育和家庭教育本土专家。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十条措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管理,保障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改革完善医疗体系。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强人才队伍、重点学科、特色专科和薄弱学科建设,开展医疗新技术应用。推进医疗保障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救治体系,推进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县中医院完成搬迁,让群众享受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统筹推进社会保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等政策,畅通社会救助渠道,规范救助资金管理运行,坚决兜住民生底线。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养老、育幼服务机构,推动四十里铺镇等5所区域敬老院医养融合发展,切实提高保障服务水平。

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改建城区旱厕10座,完成农村改厕800座,切实解决城乡居民如厕问题。二是实施永乐大道改造和健身步道铺设工程,逐步提升城市生活品味。三是城区新增停车位2000个,持续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四是完善教师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在今年中高考后拿出800万元对优秀教师进行奖励激励,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五是“绥时办”网上大厅全面运行,助力提升营商环境。六是改造联网县乡村道路40公里,新建便民桥1座,方便群众出行。七是建设第二净水厂,彻底解决城区用水紧张问题。八是对35-64周岁妇女免费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关爱妇女身心健康。九是对防返贫监测户实施医疗救助,坚决防止因病返贫。十是新建21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七)树牢底线思维,推动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

统筹抓安全、促发展、保稳定,全力做好各类风险化解,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禁毒整治工作,严打“盗抢骗”“食药环”“黄赌毒”、新型电诈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启动智慧防控体系建设项目,实行“交巡合一”“两队一室 ”警务模式,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绥德。开展“八五”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六好”司法所建设。完成信访积案化解40件,推行满堂川镇“说事堂”为代表的矛盾纠纷化解制度。做好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安保维稳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坚守安全发展底线。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四项安全核查成果,启动消防、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安全大核查,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健全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机制,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任务。实施市场监管领域全业态智慧监管,新改建部分基层市场监管所。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细落实社区片长包抓责任制和党员干部进社区工作机制,扩建核酸检测实验室,日检测能力达11万人次以上,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加大财政预算约束力度,严格预算外经费审批,严控新增隐性债务,坚决不启动没有资金来源的项目,加快政府债务化解,政府债务率控制在25%以内。严格防范和有序处置金融机构、非法集资等领域风险隐患,不良贷款率控制在4%以内。

(八)加强政府建设,展现实干担当新气象

全面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有为政府和廉洁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在各项工作中,用担当和奉献践行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依法履职守规矩。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

实干担当提效能。坚持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理念,以实干看作风,以落实看水平,不做虚功、不走过场,说了就算、定了就干,不达目的不罢休。力戒新官不理旧账,慢作为,踢皮球,让勤勉务实成为新一届政府的鲜明特质。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三个办法”管好权管好钱,用“两个措施”管好事管好人,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清正廉洁作表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抓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纠治“四风”,真正把作风建设抓实抓深抓出成效。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严厉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等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绥德已经踏上新的征程,即将迎来新的绽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只争朝夕、砥砺前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勠力同心、奋勇开局,推动幸福、和谐、美丽新绥德再上新台阶!

名词解释:

两带两区:即无定河、大理河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带,沿黄红枣、旅游产业带;山地苹果产业区、小杂粮集散区。

“4+X”农业产业布局:“4”即山地苹果、畜牧养殖、设施农业、小杂粮;“X”即沙地红薯、红枣、核桃、中药材等特色产业。

“六好”司法所:指“组织机构建设好、人员队伍发展好、体制机制完善好、基础设施配备好、经费保障落实好、职能作用发挥好”的司法所。

“一心五片多点”文旅产业布局:一心:指以疏属山为中心的文化旅游核心区;五片:指红色文化体验区(定仙墕)、红色经典旅游区(义合、中角)、田园文旅度假区(崔家湾、薛家峁)、黄河风情体验区(枣林坪)、黄土文化旅游区(满堂川)五个特色片区;多点:指名州文化旅游街区、黄土风情园(裴家峁农业园)、郭家沟影视基地、上河源以及若干景区景点。

“十乱”现象:指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扯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

两新教育:指新家庭教育和新教育实验。

“交巡合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交巡合一”指整合交警、巡警力量,集打击、防范、管理、控制、服务于一体的联勤联动联合执法工作模式;“两队一室”指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和综合指挥室。

四项安全核查:指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冬季散煤取暖四大领域安全核查。

“两个确立”:指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三个办法:指县政府出台的《绥德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绥德县政府投资小型项目管理办法》和《绥德县政府采购管理办法》。

两个措施:指县政府办出台的《健全政府科学高效务实运行机制的二十二条措施》和《落实县委书记批示十二条措施》。